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东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8:31:26    散文荟萃

孝字当先 尊重长辈 与人为善 与邻为友
诚信做人 和善待人 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自尊自爱 自强自立 尊师重道 谦恭礼让
举止稳重 言语文明 爱护公物 遵纪守法
谨慎交友 结识良朋 低调做人 友善亲朋
勤劳节俭 戒淫奢侈 戒骄戒躁 儆戒懒惰
吃有吃相 坐有坐姿 加强锻炼 增强体质
珍爱生命 破除迷信 勤奋好学 积极进取
以上各条 勤于熟读 严格遵守 不得荒怠
    这是前不久学校老师布置的任务,让每位家长给孩子制定家训家规,一开始我是抵触的,甚至觉得老师事真多,家长工作那么忙,还给家长布置作业。抱怨归抱怨,任务还是要完成,但在定家规的过程中,我的思想却逐步转换,当这些熟悉的词语一个一个在脑海中闪现并越来越清晰的时候,我自己都有些惊讶,这不就是我家的家风嘛。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家风家训已经深入到我的骨髓,并伴随我至今。
 
     谈到家风,我就会想到我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他们没什么文化,也没有留给我们丰厚的财富,可是他们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讲述着家风的存在。
 
    爷爷离开时我只有六岁,在我脑海里,他留给我的印象就是那个蹲在墙角为我剥瓜子的画面。那时候的农村还很贫穷,基本上也就是能解决温饱,为了给我们姐妹几个补充营养,奶奶养了一只奶羊几只鸡,每天的那一两个鸡蛋和一碗羊奶那就是宝贝,大人们根本就没有机会品尝,只留给家里最小的几个孩子,这也许就是最早的“蛋奶工程”。每天早上天刚亮,爷爷就蹲在鸡窝旁边抽着旱烟,一听到母鸡下完蛋的咯咯声,他就在地上磕灭烟袋,去鸡窝收鸡蛋。他每次都将鸡蛋捧在手心里,小心翼翼的拿进厨房,生怕一不小心磕碎了。把鸡蛋打在碗里,爷爷还要用粗糙的手指把蛋壳里剩余的蛋清全刮进碗里,兑上水,把鸡蛋坐上锅蒸着,他便拿着洋瓷缸子去挤羊奶了。等我们醒了,嫩滑的鸡蛋羹和热气腾腾的羊奶都已经上桌了,小时候的我特别挑食,尤其不喜欢羊奶的味道,天天的鸡蛋羹也已经吃腻了,就哼哼唧唧的不肯好好吃饭,不是弄撒了鸡蛋,就是打翻了羊奶。每当这时候,爷爷都会用力的在炕沿边磕着他的烟袋锅子吓唬我,告诫我要爱惜粮食,好好吃饭,我想爷爷的家风大概是无声的。
 
    后来,妈妈跟随爸爸来到了矿上生活,我和奶奶还留在农村。我上学时很是调皮,今天抢张三的橡皮,明天又扔了李四的铅笔,总是惹是生非,被老师告到了家里。奶奶知道了,就高高扬起笤帚疙瘩,重重的打在我的屁股上,打完了还带着我去同学家赔礼道歉。在奶奶的棍棒教育下,我惹是生非的劣习就在这飞舞的笤帚疙瘩下销声匿迹了,严于律己的家风从此便扎根在我懵懂的的心灵深处,我想奶奶的家风应该是火热的。
 
    到了中学我才转学到了父母身边,在我的印象里,那个时候的父亲总是板着一张脸,不爱说话也不爱笑,做事情也是一板一眼。我这个在农村长大的疯女子在他眼里简直是一无是处,他每天给我说过的仅有的几句话就是“衣服扣子扣整齐,衣衫不整的像什么样子”、“好好吃饭,筷子不要在盘子里胡乱划拉”、“笑那么大声干嘛,龇牙咧嘴的,哪像个女孩子”、“坐在椅子上,腿不要晃来晃去”、“吃饭不许发出声音”......等等。我很怕他,感觉他简直就是成长中的差评师,但我也不敢反抗他,只能按照他说的去做。时至今日,我才懂得父亲教给我的就是做人的教养,出门在外当别人夸奖我有教养时,我总在心底默默的感念父亲,尽管他的教育方式太过简单粗暴,我想父亲的家风大概是严肃的。
 
    母亲没有正式工作,我们一家七口,靠父亲那点微薄的工资支撑家用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母亲总是很忙碌。白天在矿上打些零工,晚上就和父亲一起上山下沟的抓蝎子补贴家用,天不亮又要为一家人准备饭菜。她在街头卖过烧饼,也在工地上搬过砖块。就是这样苦的日子,她却从没有抱怨过。勤劳节俭,乐观坚强,是对母亲最好的诠释,我想母亲的家风应该是无私的。
 
    如今,我似乎成了他们每一个人,当我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努力拼搏的时候,当我在生活中宽容大度、睦邻亲友的时候,当我对待孩子悉心呵护、谆谆教诲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他们,是他们的优良家风如甘露般滋养着我们一代一代子孙。


作者: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赵东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