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煤企职工弃煤谋生:新经济带来新机会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8:42:51    焦点话题

太原4月20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煤炭去产能”依旧的山西,安置、分流大批煤炭职工是一项长期课题。此间,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带来的新经济形态推动诸多煤企职工离开煤炭谋新生。

在煤省山西,尽管煤价持续上涨半年有余,但诸多煤企难言轻松。山西七大煤炭国企之一晋能集团董事长王启瑞表示,今年5年,集团去产能需要退出和重组关闭矿井共计26座,有5677名员工需要安置。

此间,在新旧产业交替的背景下,借助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力量,一大批煤炭职工开始了新的人生。

王宇琦原本是晋煤集团的一名职工。2015年,在“煤炭去产能”、职工转岗分流的浪潮中,王宇琦“停薪留职”,在山西晋城开设了当地第一家“24小时书吧”。

2006年大学毕业后,王宇琦进入晋煤集团。彼时,煤炭国企职工是一种带着光环的身份。

此后多年,王宇琦做过销售、干过管理,因为不是煤矿一线职工,他一年收入5万元人民币左右,在晋煤属中等水平。回顾那段时间,王宇琦用“按部就班”“一眼能看到人生尽头”来形容。

改变发生在2015年。彼时,煤价断崖式下跌,山西煤炭全行业持续亏损,“降薪轮岗”成为煤企普遍选择。

一面是煤炭行业的持续波动,一面是“双创”热潮涌动。恰在此时,晋煤集团出台鼓励职工自主创业政策――对自主创业者可办理最长5年的停薪留职手续。

从国企职工到自主创业者,身份转变背后考验重重。王宇琦说,长期的国企经历让一些人故步自封,有一种莫名优越感。“缺少竞争机制”“对外交流匮乏”,让很多煤炭职工逐渐和社会脱节。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在尝试多个项目之后,创业团队决定开设“24小时书吧”。王宇琦说,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看好“传统实体书店”产业升级和“双创”优惠政策的利好。

2015年,王宇琦正式开设“喜阅书吧”。此后两年,借助国家对实体书店免税政策和“山西创业大赛”扶持资金,王宇琦发起众筹模式,在山西大同、运城、阳泉等多地开设分店。

王宇琦说,离开国企体制的庇护,自主创业风险很大。偶尔,他也会回想身在国企的安逸岁月,但他很清楚“那不是想要的生活”。

按照山西“去产能”安排,2017年,晋煤集团将关闭古书院矿、王台铺矿两座老矿以及1座资源整合矿井,涉及职工总计近万人。

对此,晋煤集团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武小渝介绍,在转岗分流方面,除了内部转岗、培训转岗等形式外,集团鼓励职工自主创业。

和王宇琦的选择类似,2015年,身为晋煤集团古书院矿管理层的张建兴停薪留职,远赴云南丽江开设一家“民宿客栈”。张建兴说,在国企工作多年,很多职工对企业依赖感很强,迈出创业这一步需要很大勇气。

实际上,在“去产能”持续加码的山西,更多的煤企职工正在离开煤炭,谋划新生。

2016年末,山西焦煤集团和“滴滴出行”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滴滴公司通过优先录入平台、初期现金激励、购车优惠支持等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转岗分流人员实现就业。

此间,“滴滴出行”山西方面相关负责人李丽凯表示,截至目前,“滴滴山西”吸纳焦煤集团专、兼职司机5000余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企业和滴滴出行合作解决困难地区就业难题,是分享经济模式的一次尝试。这种模式可以作为去产能行业的样本来研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种昂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