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秦线检修影响程度大于预想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8:50:55    焦点话题

  据了解,大秦线每日三小时的停电检修,实际影响更大一些。据港口工作人员介绍,每日原计划早9时到12时的停电检修,实际上,从早晨直到下午2点,大概6个小时的时间里,铁路部门无法对车。铁路线上,基本全部处于停电检修状态,港口只能接卸上个夜班留下的待卸车;待卸车卸完后,处于等车状态;港口也会充分利用这一时间段,维修保养机械设备,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

  此次大秦线检修期间,比预想影响要大一些。通过检修前15天的进车情况分析,大秦线每日完成发运量由正常情况下的125万吨降至107-110万吨之间,每日减少进煤15-18万吨。其中,秦皇岛港每日进车数量由以前的7800车降至6600车,每日少进煤9.6万吨。受港口煤炭调进、调出保持平衡影响,秦港存煤降幅不大;截止22日,秦港存煤506万吨,与月初正常运输时相比变化不大,显示了下游煤炭需求和上游供给同步减少。需求和供给趋向平衡,港口存煤变化不大,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煤价不至于大幅下跌。四月份,在市场需求平淡的情况下,煤价仅仅出现了小幅回调。

  大秦铁路(601006,买入)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铁路,铁路通过诸多支线延伸到晋北、蒙西、陕北等优质煤炭腹地,将优质煤炭源源不断的输往我国秦皇岛港和曹妃甸(京唐港)港。2011-2016年,大秦线分别完成货物运量4.4、4.25、4.45、4.5、3.96、3.51亿吨;从数据上看,近三年,大秦线运量出现明显下滑。

  去年,煤炭市场需求不足;加之准池线发力,部分准混、伊泰等优质资源分流至黄骅港,促使黄骅港煤炭运量大增,影响了大秦线运量。去年年底开始,大秦线和秦皇岛港平抑煤价和平衡煤炭市场供求关系的重要作用凸显,国家有关部委和铁总实施政策倾斜,朔黄线部分资源回流大秦线,为大秦线提高运量奠定坚实基础。

  大秦线和多条铁路干线接轨,且沿途地势非常复杂,经过很多山区、隧道;加之铁路经过长时间运行,设备磨损,需要维修。铁总通常利用春季和秋季20-25天的时间进行铁路集中修,以保证全年煤炭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刘智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