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矿开采致村民房屋变危房? 村委:谁的责任不清楚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9:04:07    能源新闻

近日,家住临淄区稷下街道耿王村的村民王立涛拨打本报热线称,自去年4月份左右开始,自家的房屋无缘无故的出现了裂缝,并且不仅是自己家的屋子,同村的几户村民家也出现了类似情况,王立涛便开始怀疑是否与王庄煤矿新矿点开采有关。并且就此事找到了耿王村村委会,耿王村村委会回应他称此事已经与王庄煤矿进行协调,具体要等到两年后才能给解决。然而村委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对村民承诺说两年才解决,并且对于地面房屋出现裂缝的事情早已开始调查,但出现裂缝的真正原因并不清楚,具体是因为地质原因还是煤矿开采没有明确,所以谁也不敢妄下定论谁来对其负责。王庄煤矿负责人表示,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原因,会积极配合给村民解决此事。

煤矿开采,导致居住房屋变危房?地面隆起该谁负责

耿王村村民:

住房变危房,什么时候才敢放心住

“我们耿王村位于临淄区西北处毗邻309国道,新开的王庄煤矿新矿点距离我们村直线距离大约在两三千米。从去年三四月份煤矿开始开采以来,村民家中便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是因为煤矿开采才导致了房屋和地面裂缝和隆起。并且之前去找到王庄煤矿的负责人,负责人也不否认是因为开采导致的。” 村民王立涛告诉记者:“村中有一条南北的主干道,以这条道路为界,路以北的房屋和道路出现裂缝和隆起比较严重,以南的情况还稍好一些。”

煤矿开采,导致居住房屋变危房?地面隆起该谁负责

村民王俊芳家的房屋是第一个开始出现裂缝的,在去年的4月份左右的一天,王俊芳早上起床开门的时侯发现自家的大门没办法正常打开。开始以为门坏了,但是仔细一看才发现大门有一扇开始向下偏,导致两扇门的门栓上下卡住了,没办法正常开启。王俊芳告诉记者,“过了几天后,又发现大门的墙面上出现了细小的裂缝,并且大门前的地面也开始慢慢隆起开裂。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裂缝开始越变越大。由于我家的大门上是有瓷砖的,现在瓷砖都开始开裂了,最害怕哪天出门的时候瓷砖掉下来伤着人。”随后,王俊芳将记者领进家后指着自家有裂缝的窗户说:“现在有时候还会听到有轰轰隆隆的声音,像是地震一样,这不我家的窗户玻璃就好像是震裂的。这声音我前几天的时候还听到了。”

煤矿开采,导致居住房屋变危房?地面隆起该谁负责

在同村的村民王效农家,记者看到,王效农的家的东面房屋的墙面上已经出现了一条长度两米,宽度约有1公分左右斜向上延伸的裂缝。王效农告诉记者:“自家的房子虽然有10几年了,但是当时建造的时候房屋结构用的是钢筋混凝土,所以房屋质量十分结实,并且住了那么多年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然而就从去年开始,房屋大门和墙面便出现了裂缝,叫我们怎么敢安心住。”另外,王效农还告诉记者:“家门前的路面也有了隆起和裂缝。虽然路面是水泥的,但是下雨了路面上的根本不会有积水,雨水都顺着裂缝流下去了。”记者观察后发现,王效农所说的路面下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开裂现象。

在采访中,有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一户人家搬家后,把房子租给外地人居住,自从去年租住房子的租客发现这样的情况后,吓得赶紧搬走了。

煤矿开采,导致居住房屋变危房?地面隆起该谁负责

耿王村村委:

具体原因仍在调查,谁的责任不清楚    

记者就此事采访到耿王村村委安检员王永军,王永军说:“我们不是地质专业人员,所以对于村民家里及村中地面上出现的裂缝和隆起是由于煤矿开采导致的还是因为土地地质原因引起的,现在没有办法确定。因为在王庄煤矿新矿点附近东老村与西老村没有出现这类情况,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裂缝与隆起不敢妄下定论。”另外王永军还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村民大量反映此类情况后,我们也与王庄煤矿进行了协调,并且在秋后组织了村委与王庄煤矿双方共同派人员每天对裂缝的情况进行监测。目前据统计全村已经有137户村民家出现了类似情况。”但是需要监测到什么时候,王永军并没有给予确定的回答。

煤矿开采,导致居住房屋变危房?地面隆起该谁负责

稷下街道办事处孙娄片书记孙立孝告诉记者:“现在村中出现这种裂缝与隆起的情况,具体原因还没有确定。所以究竟谁该对其负主要原因并没有明确。但是,临淄区国土局已经表示,如果是地面地质问题导致出现这样的状况,会积极给予村民解决。然而如果是因为王庄煤矿而导致种情况,王庄煤矿属于临淄区经信局管辖,也会积极配合经信局解决此事。”

王庄煤矿:

即便不是我们的原因,也会积极配合修缮

随后记者采访到王庄煤矿负责人王谋万,“现在裂缝和隆起出现的原因不能确定,所以也没有办法肯定是因为煤矿开采所导致的。”王谋万告诉记者:“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将在近期与村委积极配合,对村里的地面以及村中村民房屋出现的隆起裂缝进行积极的修缮。”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还向每天监测裂缝的监测员王师傅了解到,目前村中房屋已存在的裂缝已经不再扩大,但是还会有新的裂缝产生。对于村民所提到的轰隆声,王师傅也无法确认原因。



来源:齐鲁壹点(山东)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