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德才:祭奠我的父亲--威煤老矿工刘泽民(威煤记忆征文)

煤炭资讯网 2017/4/5 17:27:54    散文荟萃
    2000年最最漫长、最最寒冷的冬天,年届八旬,饱受煤矽肺病折磨,体重不足40公斤,今生今世那个最最疼爱我人,我的慈父、我的老爸永远地离开了我......。爸啊,老爸您的离去是我心中永远的痛。一直以来想动笔用文字寄托我对老爸的哀思,可每每念及就疼痛钻心,泪水滂沱,无法自已;以至于一搁再搁,延误至今。又是一年清明节到了,天堂里的老爸---您还好吗?您的女儿我万分怀念您!

     记得妈妈曾经告诉我们:老爸你生于1919年冬天,因此,有一个小名“冬冬”。因为家里穷,我们的阿婆担心等你长大无力娶妻成家,在你六岁时就为你娶了家境更穷的童养媳(后来成为我妈的人)回家。仅13岁的那年,为躲壮丁,更为糊口活命,你穿上从小媳妇儿身上脱下的裤子去到黄荆沟当矿工......。老爸,你经历了一个无比苦难的童年。

    爸啊,我亲爱的老爸,您苦难的童年是我听说的,但我成长、成人道路上您的陪伴,让我享受到您阳光般温暖、如山般父爱的哺育,让我聆听到您春风般和煦吹拂的敦敦教诲、更使我感悟到您作为一名井下矿工的人格魅力,那一天天与父亲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一桩桩、一件件平凡、温馨的往事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

     清楚记得:幼时,我左脚心不知何时长起了颗肉刺,走路怪怪的,被妈妈发现并告诉您,老爸您仔细地观察了那只脚丫,果断地说:“去医院,不然将来成残疾会影响她一辈子”。在医院您紧紧抱住我,安慰着:“幺儿别怕,爸在这哩,马上就好了,不疼哈!”。爸,是您一口气背我进医院,是您请医生为我剜除了肉刺,是您让我成为健康正常的人。 之前懵懂中,我所认识的老爸就知道上班,上中班、上夜班、上白班,很少搭理我们。 就在这一天,在老爸您的背上,我第一次对您有了新的认识:我的爸爸真好!

    也记得:一天午后烈日高照,我站家门槛上掂起脚尖望见下班的您走过了“漕子”,快到小桥了,就不顾自己正患的红眼病,眯缝着红肿的双眼,飞也似地跑下坡去接您。老爸您一见我,急忙把提着馒头的手帕递给我并一抱抱起我,心疼而幽默地说道;幺儿呐,你不来接我嘛,正大的太阳晒了你眼睛会更痛哒。你就在家等到,馒头嘛爸爸会跟你拿回来的嗮。” 是呀爸爸,您下井作业,除开四个休班,每月的“劳保品”是12个点心(六个糖馅、六个肉馅的)和14个馒头。到月底您会集中领回12点心,派我姐送至乡下孝敬住龙会区火烧庙那边的阿公阿婆;而14个馒头,您则随下班不定期的带回一个,分散给孩子们充饥。爸,我亲爱的老爸,您再累、再苦、再饥饿,也从不舍得吃一口。 而那时的我每天热切期盼和在乎的只是您分给我的那一口香喷喷、暖乎乎的馒头,怎会明白“劳保”品的含义和您从不舍得品尝一口的意味!

     还记得:那年的初夏,我患急性胃肠炎在矿医院输液。您下班后知道了,顾不得回家,心急火燎的直接上医院,见我无大碍才把心放下。等输液结束,您背上我对妈说:“我们走大路回吧”。“咋不走小路?小路要近好多呢!”我心想。我在爸爸的背上来到了矿上的政、经、商中心地带---操场附近。就在百货公司外面,爸妈商量着最终下决心买了一斤李子。回到家,妈妈洗李子给我;老爸您放我在床上,握住我的手,慈爱地看着我、轻轻地说“幺儿,你慢慢吃,细细嚼哈” 。 老爸,您不顾上班的疲劳宁,背上我走大路,宁愿多绕一大圈才回家,原来是为了跟您的幺儿特殊的病号待遇,补充点营养。啊,李子,往日只能偷瞟着别人吃自己悄悄吞着口水的李子,今天我吃上了。香香脆脆甜蜜蜜的李子,承载着满满的父爱吃进肚里,镌刻于心田。我一口气吃了好几个,也许是没嚼细,也许是太贪嘴,我二进医院了。虽然如此,可现在回想起来也总感到甜蜜满满、幸福满满!

     还记得:一天吃晚饭时,我不顾妈妈的阻止,端起碗往外跑,结果摔跤了,饭碗也被打烂了。老妈因我不听话还打破碗,就气不打一处来,要打我。脾气温和,很少生气的老爸,今天是怎么了?竟然对妈吼:“一个碗打烂了就算了嘛,你不看娃儿摔倒没有反而还要打她,今天我不准你打人!” 。 爸,老爸,其实您也明白妈妈这个穷内当家的不易,更明白在当时摔破一个碗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是多么大的经济损失,但在您的眼里、在您的心中,唯有孩子们才是您最珍贵的宝贝。

    还记得:一个深夜,老爸您下中班回家,看见我在灯下缝纫机上做作业,您抚摸着我的头慈爱地说:幺儿你读得书就个自攒劲的读,学费的事你不用担心,只要你考得起,爸爸省吃俭用、砸锅卖铁、哪怕是卖血也要盘你、供你读的哈!” 老爸啊,您没有上过学、没有文化,您把上学读书的梦想与愿望付诸于孩子们身上;您更明白知识对孩子们前途的重要性,您坚定不移地、义无反顾地拼着老本,鼓励、支持您的孩子们学文化、懂知识。

    还记得:那天我找来一节线线,用两根自削的竹签子学打毛线,被您看见,您立刻马起脸,鼓眼瞪睛对我说:“你以后靠这本事吃饭?不学这个,跟我好好上学、用心念书!” 。老爸您话虽不多,慈爱中掩藏不住威严与担心,吓得我丢了线线、折了芊芊。老爸您深深知晓祖国建设需要有知识、有才干的人,您的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您随时为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拨正迈出的步伐。

    还记得:每次新学期开校那天的一大早,老爸您和妈妈会让“五、六、七、八、九、”要入学的几个孩子背上书包,一字站好,然后分发给每人所需的报名费用。一次姐说:“爸,我们打申请减免学费吧,班上同学XX都是”。老爸您皱皱眉头、若有所思地说:领导上知道我们家的情况, 早就喊我申报生活困难补助金、申请生活困难减免学杂费,我和你们妈妈商量了,我家不打,想想看国家恁大,人恁多,大家都向国家伸手怎么行啊, 比我们更困难的人还有,我们家的困难,省吃俭用打紧点,都能克服的。” 爸,您这么说了,也是这么做的。为克服困难,我家的吃穿用度“打紧”到这样的程度---您的“六 、七、八”都是三、四岁才开步学走的。自我记事起到离开威煤下乡当知青,除每年新年大初一,衣兜里可能会有二、五分或一毛零钱放一会儿,然后又主动交给妈妈补贴家用外,口袋里从找不出一分钱。在矿生活十七年,我从没有买过一根冰棍、从没去喝过一杯凉开水、从没有用过一分零花钱。可老爸您供养一家八个孩子、十多口人,也从不向组织诉说困难,从不申请困难补助金,从不打报告减免学费,更从不少交给学校一分一厘。

    还记得:那年的“五.一”劳动节,矿党委宣传专栏张贴的先进红榜上有“刘泽民”三个字,老爸啊,这可是您老的大名哦!也是同一天,您不仅拿回家一张大红奖状,还拿回一件印有弧形排列“先进生产工作者”,下面一排“一九xx(数盲,记不准了)年” 、当中一个大大的“奖”等鲜红字样的白色长袖棉毛衫。老爸,您的同事和朋友们有时候会亲切地称呼你“刘打钟”,您从事井下信号工作数十年如一日,从没有受过任何处分、从没出过任何差错。爸,我没有下过井,无法想象老爸您在井下打钟工作的身姿模样,可您牺牲休班时间,积极参与加固威煤小火车铁路路基的义务劳动,与您的同事、朋友以及石匠工人们一道在养猪场砍下的河道里,撂开膀子、光着脚板,用“四牛”、“六牛”工具杠抬大条石,踹踏急流,蹒跚坚毅前行在夕阳中铺设河床,那光闪闪的高大身影永远烙印在我的脑海!

     还记得:我谈对象了,当他第一次到我们家认门之后,老爸您严肃认真的找我谈话了。爸,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女儿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你耍朋友、找对象我没有其它意见,只希望你找对象,一定要看重人品,对方的忠厚、踏实、正直、善良才是最重要的,一定不能只看表面哈,寡是人材(长相)好当不得饭吃的!” 爸,眼看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女儿将要出巢起飞了,您首先操心的还是她未来幸福!

     永远忘不了:这一天的清晨我被吵醒!原来是有人带信来,下夜班回家的刘伯伯---我的老爸您口吐鲜血、昏倒在养猪场侧面陈家草屋边的大路上,叫家人赶快去.....。老爸您为了国家建设、为了一家人的吃穿,咬牙带病坚持工作好久了,这天您实在支撑不住了! ......

     子欲养而亲不待!老爸啊......,千声呼,万声喊,再也唤不回我亲爱的老爸......。十多年过去了,老爸啊,您从未走远,您永远活在女儿的心中,您的热血依然奔流在子孙胸堂,您那煤矿工人特有的高尚品格,您的一身的正气、积极向善、忠厚踏实、勤劳克苦、自强自立的传家精神,都将继续激励着子孙后代。 爸啊,老爸!作为矿工您是平凡的,作为我的老爸---您是最最伟大的!今生,我为有您这样的父亲而深感骄傲与自豪;来世,您一定还是我最最亲爱的父亲,我一定还做您的女儿!

     衷心祈愿我在天堂的父亲大人:快乐幸福康泰吉祥!

   作者:刘德才,女,生于1957年;1964年秋至1975年7月在威远煤矿子弟校读书;1975年7 月底至1978年4月下乡在民新公社当知青;1978.4至1986.9在威远读书.任教;1986.9至2012年3月在威远县档案局(馆)工作,曾经参与并主编《中共威远县组织史》之二;曾任股长、副研究馆员;2012年3月退休。

作者:刘德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