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张嫂面馆

煤炭资讯网 2017/4/8 12:33:37    小说、故事、杂文
    张嫂面馆开张不到一年,小店铺便在矿山创出了名气。

    面馆生意好,张嫂自然就忙,忙着进菜,还要忙着招呼客人。常来吃饭的成了熟客,进了店门也很随便,什么口味早已被张嫂摸得一清二楚,吃豌盒饭或来几碟小菜,一碗荤汤面,花钱不多,吃个舒坦。上班前不准喝酒,这成了张嫂立下的规矩。按说,开店赚钱,天经地义,谁愿喝酒谁掏钱,你张嫂管哪门子闲事?
 
    孰不知,张嫂的丈夫张大顺就是在六年前上夜班时喝酒下井,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她带着一个六岁的儿子,还有偏瘫的婆婆,靠矿上那点抚恤金过日子,所以,张嫂在矿工会的帮助下在矿部门前开起了这家面馆。从营业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规矩:工友们来吃饭,要吃饱,吃好,酒不准多喝,更不准上班的人喝酒。
 
    这规矩好立,办起来难。刚开始那阵子谁听这一套,可张嫂硬是把酒藏起来不卖。
 
    习惯成自然。一来二去,张嫂也摸透了一些矿工的脾气,该喝酒的时候,张嫂给他们上酒上菜。谁该上什么班,谁遇到了不顺心的事,谁不该喝酒,张嫂一滴酒也不让他们沾。慢慢地,张嫂在这些工友们面前树立起了威信,一样花钱吃饭,他们都愿意往张嫂面馆里跑。就连那些和老婆吵了嘴打了架的男人也愿意躲进张嫂的面馆里讨几句暖心的骂。
 
    据说有个和老婆打了架想闹离婚的汉子,进了张嫂面馆想喝酒,被张嫂问出了个中原由,把那汉子一顿臭骂。那汉子因下岗三个月没拿到工资,竟想让老婆去矿上偷废铁,因为老婆不同意,便打架、闹离婚。张嫂骂他:打女人算啥本事,有本事把女人、孩子养好,人穷不能志短,凭着你那一身力气,干那偷鸡摸狗的事不怕天地不容!有本事去包荒山,种果园,矿上转岗你拉不下脸皮,让老婆去偷,还不如在家里让老婆养着!
 
    张嫂是刀子嘴,豆腐心,骂起来难听,但句句都在情理之中。从那以后,那汉子果然听了张嫂的话,带头包下了矿上的六间闲置平房,自己动手围了个院,在矿上办起了第一家生鸡养殖场。他的老婆和另两名矿工家属被张嫂聘到面馆来干活,张嫂面馆的生意更加兴隆起来。
 
    那些常客里有名矿工,老婆因病去世后,他天天都要到这里来,有时不吃面也来坐坐,帮着这些女人干点力气活,张嫂知道他心里苦,常劝他。那三个女人知道张嫂心里有数,别看张嫂一天到晚脸上晴天嘴上爽,可一到夜里,心里却总是多云转阴有时雨,特别是当听到婆婆呻吟时, 她的心里空落落的。每天天不亮,她就要先给婆婆喂药,然后去店里忙活,孩子虽说能独自去上学,可一个女人啥时才能熬出个头呢?
 
    张嫂面馆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营业,招呼着来往的工友和顾客。谁也没有想到,在全矿年度安全评奖时,张嫂被评为全矿安全标兵。在被邀请参加授奖大会时,矿工会主席在给张嫂颁发证书和奖金时,轻轻问道:张嫂,你看那个安全标兵咋样?
 
    张嫂的脸“刷”地红了,上台领奖时,她早已看见了那个常客,那个让她脸红的汉子。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