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 娟:新常态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7/4/9 15:28:23    论文、言论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简称,亦称思想工作或思想教育。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即研究煤炭领域的思想教育工作,本文深刻分析了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新常态 煤炭 思想政治工作 途径
 
    近年来,随着煤炭系统跨越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走向成熟之际,“市场观念”已渗透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之中,职工的思想空前活跃,观念呈现多元化状态,工作场所和环境对每一名职工良好心理的要求很高。下面笔者从建设思想道德入手、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做起,认真探索新途径,做好新时期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一)理想信念存在偏颇。部分干部、职工认为,在煤炭企业加快改制的情况下,只要自己具备过硬的业务技能,就能为企业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使部分职工热衷于“钱图”,认为“有钱”好办事,而对政治学习漠不关心,对党的理论知识更是漠然处之。认为搞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靠的是业务技能,缺乏应有的上进心,具体表现为轻视政治学习,重视业务技能的提高。
 
    (二)认识不足。认识是行动的指南,在煤炭企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之时,部分人认为搞市场经济不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认为业务技能是硬的,物质激励是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软的,对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性认识有欠缺,认为十次的教育不如一次的处罚,从而对在职工中存在的思想问题、错误行为不能够及时的引导、疏通、教育,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得到最大的发挥。
 
     (三)针对性不够强。近几年来,随着煤炭系统的改制改革,重组整合战略的推进实施,管理层和职工更多的是重视人员的有机搭配、调剂,专兼职政工人员同基层和生产一线职工的接触并以个人言行来影响和带动职工的机会逐渐减少,各基层的党支部也更多的是协助行政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潜移默化作用显得不够,某种程度上出现了以管代教、以管代学现象,认为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就是一好百好,同时,政治学习流于读文件、念报纸,做工作小结等形式,学习显得陈旧、枯燥,实质上导致职工将政治学习当作完任务,而不是充实和提高自己,学习没有针对性,职工是不关心、没兴趣,学不进去,也就谈不上学习的效果了。
 
    (四)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存在许多的问题。诸如政工人员知识结构老化、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对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的了解,对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能从理论的高度向职工群众做出合理的解释,政工人员的构成需更新充实等。
 
    (五)企业重视不够。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战斗力强”的职工队伍是实现企业跨越发展的基础,缺乏良好政治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创造不出好成绩的。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是隐形的,其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才能显现,认为费事不一定有效果,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和人员的配备显得不积极、不重视。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要用发展的眼光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新时期煤炭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认真思考、积极应对,运用各种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抓实。
 
         二、采取的主要应对措施
 
   (一)在企业中大力进行新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1.建立煤炭企业思想道德体系。形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炭职工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诚实守信的人际关系,规范职工的言行以不断提高职工的道德境界,逐步养成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思想道德品质,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稳步进行。
 
   2.将法制与德治紧密结合。法制是以其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而德治则以其说服力和劝诱力提高社会成员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使人们从内心深处形成道德要求,自觉地“建设”良好的社会秩序和风尚。煤炭企业在对职工进行深入的法制教育的同时,要充分重视道德与法律的同质性。因为道德是自觉的法律、法律是强制的道德。在教育、规范人们行为时,其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法律为道德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持,道德规范一旦得到法律认可,其惩恶扬善的效果就会得到极大的强化。同样,道德将为法律提供广阔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而法律又会巩固和提高职工的道德意识和道德水平,通过融合,实现“以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的有机结合。
 
    3.将思想道德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融合。引导职工树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作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引导职工遵守基本行为规范,追求高尚的社会道德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公德意识。通过长期地引导,逐步形成职工遵章守纪、热爱矿山的良好职业道德。同时在职工中努力建设待人和气、勤俭持家、尊长爱幼等家庭美德,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4.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道德激励机制。一是道德激励是人的正当需要,道德激励不仅能提高管理效率,而且有助于人格的完善。我们煤炭企业的道德激励,则应建立在对职工所付出劳动的估价,通过正确估价,提高职工对目标价值的正确定位,找准职工正常精神需要的切入点,从而通过相应的道德激励,促进职工精神素质的提高。二是多种需要激励有机配合。只有将物质需要激励和社会需要激励、精神需要激励和政治需要激励相互配合,才能收到好的激励效果,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要做到根据职工需要结构和内容的变化及时变换激励方式。在某一时期,职工最强烈的需要可能是物质方面的,相应的物质利益激励手段可能见效最快,但当这种需要满足后,精神需要则可能上升,随之又需要新的激励手段。为了充分发挥道德激励的作用,我们必须关注这些相对隐蔽的变化,及时准确地了解职工的即时需要,建立与职工的需要结构相适应的道德激励方式,进一步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和综合素质,促进矿井跨越式发展。
 
    (二)抓制度建设、抓落实、抓创新、在“做”字上下功夫,是抓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1.建立健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强化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通过制订总体规划,确定方针目标,部署重大任务,建章立制等形式,加强宏观指导。培养具有过硬能力的一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采用各种方式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系统知识培训,及时总结经验,引入竞争机制,选拔出热爱思想政治工作、业务素质又比较高的政工干部,促进政工队伍的新陈代谢。
 
    2.坚持将人力资源管理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机结合。要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人力资源充分结合,充分发挥人才激励机制的作用,坚持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相统一,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统一的原则,同时,还应加大政工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的岗位交流力度,一方面促进干部的全面成才、培养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可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认可。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3.树楷模、扬正气、大力加强正面宣传,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职工头脑,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职工,使职工能够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其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企业的发展建设之中。对那些为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做出重大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树形象做宣传,对矿井中的违章违纪等不良形象予以上榜、曝光,及时予以正面宣传、引导,增强职工们的竞争意识、科技创新意识、提高职工的心理适应能力。
 
   4.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任务、及时调整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始终不渝地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使职工感到企业需要大家团结一心、共度难关,及时获得职工的认同、理解。要充分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到现场入人心”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团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切实地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时时处处应该做到和蔼可亲、循循善诱,常做换位思考,保证思想工作到人入心。
 
    5.充分发扬民主管理,进一步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职工在企业改革中非常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及重大决策,对企业内的一些主要决策有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要畅通各种渠道,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和作用,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让职工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并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监督,赢得职工的理解和信任,激发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自豪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进行。
 
   6.要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渠道。尽量利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方法,开展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忌呆板、生涩、为做而做。在检查上,要把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结合起来、要把听取领导汇报和听取群众意见结合起来,把查阅资料和测评测试结合起来,把现场检查和查后分析评估结合起来,在监督上,要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动态分析制度,定期召开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会议,采取综合调查方法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建立评比表彰制度,促进职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刘 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