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 健:从不敢腐走向不能腐、不想腐

——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构建反腐长效机制

煤炭资讯网 2017/5/10 17:46:42    论文、言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越来越强,通过“三严三实”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举措,反腐倡廉的正气初步蔚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从严治党成果。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党建工作任重道远。

         一、重拳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力度空前地出重拳打击腐败,对腐败现象、腐败分子零容忍,广大人民群众手称快。
 
    2012年以来,共有7.4万名各级党政官员因腐败而被处理。其中2014年共有285名领导干部嫌违法违纪被通报,平均每周5名。2015年,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受审查的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150多只”老虎”落马,20多万只”苍蝇”被处分,超过800只“狐狸”归案。
 
   “打虎”。从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来看,2013、2014、2015这三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和审查高级干部的人数,连年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从分布地域看,查处的高级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白恩培、蒋洁敏……有的曾经位居党政军权力中枢,政治野心膨胀,广植党羽,排斥异己,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污染源,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有的长期主政一方、盘踞一域,苦心经营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上下勾连,树大根深;有的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部门和企业搞“领地”“家天下”那一套,“我的地盘我做主”,老虎屁股摸不得。
 
    “拍蝇”。据中央纪委官网统计,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有80516起,共查处人数达91550人。对那些官职不高、案值不菲的“小官巨贪”,严加查处。
 
         二、考问
 
    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措施也越来越严厉,但腐败现象依然猖獗,尤其是十八大以后,顶风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不在少数。这是为什么?甚至在山西、四川、广东等14个省份22个地区出现“塌方式”、“ 系统性”腐败窝案,这是为什么?腐败分子“前赴后继”割了一茬又一茬,这是为什么?
 
   1、诱惑。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改变生活的愿望日趋强烈,加上攀比心理作用,为“四风”现象蔓延提供了客观条件和滋生土壤。各种不法之徒也会千方百计寻找干部弱点,“投其所好”,变换各种方式拉关系、走门子行贿。
 
    2、权力。掌握一定职权后,失去制约和监督就会“滥权”。从公款送礼、收礼开始,然后公款报销私人费用,逐步挪用、侵占公款。最后利用权力,以权谋私贪污受贿。
 
    3、变质。受贿的干部就像吞下鱼钩的鱼,任由行贿的不法之徒驱使,成为危害社会的罪犯。最后毁了自己、毁了家庭、毁了人生。
 
    不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腐败分子就会层出不穷。
 
         三、探索与实践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没有终点。落实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着力在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筑牢倡廉拒腐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1、坚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反腐力度越来越大,执纪越来越严,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切实形成反腐整体合力,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
 
    一是保持反腐败重拳力度。惩治腐败决不能讳疾忌医、养痈遗患,必须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反腐没有“禁区”,不管级别多高、贡献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坚决予以严惩;对于贪腐行为,哪怕情节再轻、数额再低,也要追责问责;着力解决发生在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对“压黄线”的问责,对“闯红灯”的出拳,对“涉禁区”的亮剑,形成强大震慑力。
 
    二是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建设和制度建设。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法律法规上进一步加大了对腐败案件的惩治力度。党中央相继颁发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六项党纪党规,各单位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出台了部分规定和制度,这都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法规制度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当前要重点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充实防控廉政风险建设、改进利益冲突防备、细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章。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三是科学践行“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是新时期反腐败工作的科学指导。抓早抓小是防微杜渐、遏制腐败的有效办法。把抓早抓小落实好,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可以挽救一批干部,净化一方风气,起到治病救人、加快治本的功效。要着眼于未雨绸缪,本着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坚持抓大不放小、抓小不养大,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做到有病马上治、小病及时医,避免“温蛙”效应,防止“腠理之疾”变成“膏肓之患”,小问题演变成大案件。
 
    四是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合力打好“协同战”。反腐败斗争是党的重大工作。必须党委纪委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
 
    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肩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党委要牢固树立惩腐治贪不力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反腐败斗争中靠前指挥、协调统筹、勇于担当,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撑腰壮胆、全力保障,以实际行动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肩负监督、执纪、问责之职,要敢监督、真监督,唱好黑脸,要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切实负起监督协调、督促监察、查办案件、责任追究等职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办落实反腐任务,严肃查处腐败问题,追究各级组织、职能部门治腐不力的责任。同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解决好“灯下黑”问题,自觉当好遵纪守法的模范、廉洁从政的表率。
 
    2、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一是强化制约,保证权力科学配置。权力过于集中而缺乏有效制约,必然会产生腐败。必须把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作为全面深化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要有相对集中的决策权和自主权,但失去约束和监督就会形成“一言堂”甚至是“专断”,“ 专断”必然会发展为“专横”。很多落马的企业负责人都是由“专断”形成的腐败,最后把自己送进监狱。
 
    要科学分权,压缩自由裁量权的寻租空间,规范企业主要领导的职责和权限,实行矿长、书记分权制,相互监督。建立健全“按职分管、纪委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系统。按照“审查与批准相分离、定事与办事相分离、承办与监督相分离”的要求,形成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二是强化权力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到监督,都可能被滥用。要突出监督重点。企业主要领导身居要位、责任重大、权力相对集中。要强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对于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实行集体决策,明确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监督、考核和终身追责制度。
 
    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健全监督制度,防止权力滥用、寻租、扩张和异化。管人、管钱、管物、管政策、管项目等部门腐败易发多发,是强化监督的重点对象。要形成监督合力。把党内监督、巡查监督、效能监察、审计监督、职工群众监督力量整合起来,努力实现监督内容和监督领域全覆盖。高度重视网络监督的运用和规范,建立健全网络举报信息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员干部联系基层、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约谈制度,推行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廉并接受群众评议,把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
 
    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既是对权力行使的约束,也是对权力主体的保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俯首聆听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切忌横眉冷对,甚至抓辫子、打棍子,真正使接受监督成为常态、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保证权力阳光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按照“减少层次、优化流程、提高效能、方便办事”的原则,推行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大力推进“三公”经费开支和预决算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和福利及招待费使用信息公开,形成决策公开、项目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的完整链条。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确保落实到位。
 
    3、抓牢思想教育不放松,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是从思想道德防线失守开始的。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自律基石,以思想之“堤”阻挡贪腐浊流的侵袭。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人生如屋,信念如柱。理想信念动摇,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毫不放松地加以强化。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工作状态,作为一种生活习惯,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国史,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做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不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不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不移。要以忠诚励志。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才能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敢于担当的韧劲、拒腐防变的自觉。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组织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为党工作。
 
    二是牢记为民宗旨。权力是柄“双刃剑”,为公则壮党威,为私必斩自己。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权力行使的正确指向,公权姓公,人民赋予,每个干部都只是权力的行使者,不是权力的拥有者,只能用它来为职工群众服务。党员干部一定要视职工为亲人、把职工当主人,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坚持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私利踩在脚下,把职工群众装在心中。
 
   三是坚持廉洁自律。严以律己、以德修身。党员干部如果没有高尚的品行操守,思想就容易出错、道路就容易走偏、行为就容易失范。所以要始终保持自励之心,经常自警自省,不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始终保持平和之心,正确看待职务升迁、岗位留转、利益得失。要正确处理好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关系,把班子集体智慧发挥好,以充分民主保证决策科学,严守财经纪律,不为物欲所累,不为金钱所惑,管住自己、管好亲友和身边人,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自觉当好尊法、守法的模范。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贺 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