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关锁:此去一别成流年——写给天台里的母亲

煤炭资讯网 2017/5/13 11:31:11    散文荟萃



       母亲,前年年底匆匆一别,距今已一年零五个月了。您老人家身体可安好? 

  目前的人间已是初夏时节,阳光明媚,绿树成荫,家乡的马茹花也正当盛期,开得如火如荼,天气是渐渐暖和起来了。想来天堂也是温暖一如人间,母亲再也不用担心阴冷难耐,腰酸难受了吧? 

  母亲,您走后,您住的东屋里一直保持着您在的样子。唯一不同的是桌上多了您的照片。相片里的您笑得多么开心,不孝子却忍不住流泪。母亲,您再也回不来了呀! 

  光阴匆匆而过,往事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小时候,父亲在大队部和乡畜牧管理站忙集体的事,顾不上管我们,是您家里家外一把手,风里来雨里去,独立支撑着家庭,硬是靠着勤劳的双手把一个清寒的家操持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儿上中学时,有时疲惫不堪地回到家,您因陋就简生着法子将野菜和粗粮为我做成各种各样好吃的饭菜。看着儿吃着香喷喷的饭,您偷偷地乐,把香喷喷的饭菜一个劲地往我跟前推,自己舍不得夹一筷子…… 

   母亲,您走后,回忆填满了儿的思绪,我眼前总是浮现出您的样子。您在厨房煎炒烹炸,您为昏暗的煤油灯下为儿女缝制衣服……一切恍如昨日。 

   您慈爱的笑声犹在耳畔回响,但您瘦弱的身影却已远去。母亲,儿一直觉得您不老。虽然年逾八旬,您走路依然四平八稳,根本不用拐杖。谁料,在去年腊月二十六的早晨,您却猝然离去,驾鹤仙游。这一去,就永不回头。回到家里,儿再也看不到您忙碌的身影…… 

   年华似水,思念绵绵。母亲,自从您走后,儿脑海里那些一家人幸福温馨的记忆仿佛又鲜活起来,一幕幕在眼前浮现。日子如水,匆匆流过,今后还会有像您给予儿那样的深刻印记吗?
   别了,母亲!后天就是母亲节了,在这个杨柳翻飞的季节,柳枝轻舞飞扬,柳絮婉转盘旋,那是儿不平的思绪和难舍的留恋。亲爱的母亲,天堂里没有伤、病、痛,没有苦、累、烦,辛劳一辈子,您也该歇歇了! 

   别了,母亲!儿就此别过。 

   母亲,安息吧!



作者:晋能集团四通煤业 马关锁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