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两大煤田盛产“世界稀缺煤种”!盘点中国炼焦煤分布情况

煤炭资讯网 2017/5/14 23:17:57    要闻


   炼焦煤(气煤、肥煤、焦煤、瘦煤)是煤变质作用的产物,具体说是烟煤变质作用过程中的4个煤阶(煤级)。其中肥煤、焦煤、瘦煤是世界,也是我国的稀缺煤种。

    在所有煤种的资源总量中,四种炼焦煤所占比例仅约1 /4。据中国煤田地质总局组织的第三次煤田预测结果,全国已发现煤炭资源总量为1.02万亿吨,其中4种炼焦煤资源量占总量的27.6%。

1
华北聚煤区

   华北聚煤区是最主要的炼焦煤产地。该区包括内蒙古的乌海和乌达,宁夏石嘴山和石炭井以东,内蒙古和辽宁南部以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四省的北部以北所包围的广大地区,含山西、河北、山东三省。主要成煤地质时代是石炭一二叠纪。该区石炭一二叠纪煤炭资源量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4,但是该区炼焦煤资源量却占全国炼焦煤资源总量的3/4。

   三叠纪末发生的深成变质作用使全区的煤转变成气煤(包括1/3焦煤和气肥煤)。气煤以上的煤阶都是后期叠加上的岩浆热变质作用的产物。

2
华南聚煤区

   位于秦岭一伏牛山一大别山一线以南,包括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四省的南部,四川与云南大部以东的广大地区。

   与华北不同的是,由于发生过的岩浆活动比较多,华南地区大多数煤都受到较强的岩浆热变质作用,成为无烟煤。岩浆热变质作用适当,成为炼焦煤产地的有:

①贵州西部的六枝、盘县和水城,以及与之相联的云南东部的来宾到恩洪一带。这是中国南方最大的炼焦煤产地,其资源量占全国炼焦煤总资源量的4%。

②重庆的南桐、天府、中梁山一带。此外,在湖南的涟邵,江西的丰城,浙江的长广等矿区也因岩浆作用不很强烈,赋存有炼焦煤。在华南的所有煤田内,煤阶的变化比较大,各煤阶的分布比较零乱,反映了岩浆活动的复杂性。

?

3
东北聚煤区

   包括辽宁与河北的北部和内蒙古东部与中部,以及吉林与黑龙江两省。区内主要含煤地质时代是白垩纪,岩浆作用很弱,大多数煤田没有发生过岩浆热变质作用,至今保存了长焰煤与褐煤。唯有在黑龙江东部的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等煤田,岩浆热变质作用使煤转变为炼焦煤。这是中国东北最大的炼焦煤产地,其资源量占全国炼焦煤总资源量的3.5%。

   此外,由于岩浆热变质作用的结果,在吉林通化、辽宁本溪与红阳赋存石炭一二叠纪的炼焦煤,在吉林辽源和辽宁北票赋存侏罗纪的炼焦煤,在抚顺赋存古近纪的气煤。
 
4
西北聚煤区

   西北聚煤区的煤炭资源量最多,包括新疆、甘肃、青海北部、宁夏南部、内蒙古西部。虽然该区多数煤还是低灰、低硫的优质煤,但煤阶太低,深成变质作用只将煤阶提到长焰煤。

   少数煤田的局部地段因遭受岩浆热变质作用,形成气煤和少量肥煤。这样的地点虽然不少,但是规模较小,炼焦煤资源量少。如:新疆的乌鲁木齐、阜康、伊犁、尤尔都斯、三塘湖、焉耆、乌恰、塔里木盆地北缘等,以及甘肃的靖远、天祝。此外,新疆艾维尔沟和青海江仓不仅有气煤和肥煤,还有焦煤和瘦煤。

?

中国肥煤储量之最

   霍西煤田是一个典型的炼焦煤田,也是我国肥煤储量最多的煤田,属于石炭二叠纪煤田,位于山西中南部。煤炭的探明地质储量309亿吨,其中焦煤102亿吨,肥煤98亿吨,瘦煤69亿吨,气煤20亿吨,无烟煤13亿吨,贫煤7亿吨。霍西煤田划分为汾西矿区和霍州矿区。

中国焦煤储量之最

   河东煤田是我国焦煤储量最多的煤田,属于石炭二叠纪煤田,位于黄河以东,吕梁山以西。探明地质储量515亿吨,其中气煤169亿吨,焦煤123亿吨,瘦煤95亿吨,贫煤61亿吨,肥煤41亿吨,长焰煤26亿吨。河东煤田被具体划分为四个矿区:河保偏,离柳,乡宁,石隰,其中离柳矿区是目前研究较多的地区。


来源:矿业汇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