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后煤炭时代”离我们有多远

煤炭资讯网 2017/5/15 13:29:56    要闻


  从煤矿全生命周期考虑矿区发展,正视“后煤炭时代”的到来,进而调整人才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煤炭行业才能走得更远
 
    近日,“股神”巴菲特声称:美国一切在煤炭上投资过多的州郡,都有麻烦了。与巴菲特的观点类似,4月26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作报告时指出,2013年中国煤炭消费或已达峰值,煤炭去产能已经成为政策主流,煤炭行业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看完上述两则新闻,笔者在脑海里回顾了一下近一年来与煤炭相关的热点新闻,还真是报喜的少,报忧的多,“以电代煤”“以气代煤”“设置禁煤区”“控制煤炭使用量”之声不绝于耳。
 
    我国多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特征,决定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基础地位。特别是在一次能源中,煤炭作为绝对主体的局面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改变。这是事实,煤炭人也一次次在心底这样安慰自己。但煤炭产量从2013年开始就逐年下降,也是事实。2013年,我国原煤产量39.74亿吨;2014年,我国原煤产量降为38.74亿吨,降幅2.52%;2015年,我国原煤产量降为37.47亿吨,降幅3.28%;2016年,我国原煤产量34.1亿吨,降幅9%。
  
    比产量逐年下降更值得注意的是降幅的扩大。降幅逐年扩大,有经济增速放缓的客观因素,也有环保红线约束、替代能源挤占的因素。洞悉煤炭生产下行的原因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发现规律、把握趋势,理性面对,科学应对。
 
    可以肯定的是,人们渴望蓝天、清新的空气,环保红线的约束只会增强不会减弱。煤炭如果不能被清洁化利用,只能等着被“去”。正如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石头被用光一样,煤炭时代的结束,主体能源的让位,必不会等到煤用光、挖尽的一天。抱有清醒的认识与适度焦虑,对煤炭人来说是必须的。
 
    现在谈“后煤炭时代”,从全局看,言之过早。但对一些产煤省区,却是近在咫尺的事儿。一方面是去产能的深入推进,另一方面是职工分流安置,给煤炭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煤炭企业再不能信奉“产量为王”,只顾闷头挖煤。提高煤炭品质和附加值,更加重视煤炭的材料属性、能源属性、地缘属性等,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科技、人才优势,如此才能在竞争中把握主动。煤矿从业机会少了,要求在提高,但用好煤矿闲置资产,争取到好政策,开展新项目,个人反而有了更多奋斗腾挪的空间。
 
    现在谈“后煤炭时代”,该想想“去”后的事儿。井封了,地下的煤、煤层气、水、巷道空间还在;矿关了,地上的土地、厂房、设备还在。就这么将各种资源弃之不管实在可惜。眼巴巴看着矿区随资源枯竭而衰败,令人心痛的例子已经很多。
 
    看看其他国家的探索。以德国为例,煤矿关了,但煤炭院校的煤炭专业并未被砍掉,而是调整了方向:从侧重挖煤转变为侧重废弃矿井资源开发、矿区生态开发及工业旅游、采煤沉陷区复垦。利用废弃矿井做的文章,可谓五花八门:有搞蘑菇种植等农业项目的,还有建地下文件存储中心、地下冷库、地下医院的。我国学者也已经开始行动。4月15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负责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时间表已列,战斗正式打响(详见《中国煤炭报》4月26日三版)。
 
    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与挖煤的有关系吗?挖煤的能搞好这玩意吗?如果不活到老学到老,时刻保持接受新事物、获得新知识的能力,好像不能。这意味着,只会挖煤在“后煤炭时代”好像不太好“混”。
 
    当然,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只是在“后煤炭时代”,煤炭从业者面临的众多课题之一。从煤矿全生命周期考虑矿区发展,正视“后煤炭时代”的到来,进而调整人才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煤炭行业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