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9家央企“一带一路”峰会上密集签约,涉及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

煤炭资讯网 2017/5/16 15:15:31    要闻


2017年5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经济的“国家队”,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峰会,出席、签约、发言、会谈……小新为您揭秘,峰会上的央企,都在忙些什么。

1洽谈合作

中国兵器+沙特阿拉伯

5月1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总经理温刚在京会见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沙特代表团团长、沙特工业能源石油部长兼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法利赫,共同见证了双方炼油、化工、零售联合项目签约。双方表示,要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在矿产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

微信公众号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图

中国石油+阿塞拜疆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出席“中国—阿塞拜疆”签字仪式,与国家开发银行、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负责人共同在《中国石油、国家开发银行、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关于阿塞拜疆天然气化工项目的投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中国大唐+蒙古、老挝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应邀出席高峰论坛,拜会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并在参会期间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老挝北本项目电价谅解备忘录》。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老挝北本项目的开发,将使中国大唐相关先进技术、设备、管理等应用于项目建设中,为老挝本地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带动老挝水利电力事业进一步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有利于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北本项目已被我驻老使馆列入“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

中国国电+埃塞俄比亚、捷克、哈萨克斯坦

5月13日,中国国电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拜会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双方就在埃塞俄比亚开发建设风电项目展开深入探讨。埃塞俄比亚政府欢迎国电到埃塞俄比亚开发建设风电项目。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5月15日,乔保平会见了捷克前总理、新丝路基础设施建设与技术协会会长彼得·内恰斯,双方探讨了在新能源和风机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合作事宜。

5月15日,乔保平会见欧亚资源集团董事长亚历山大·科维奇,双方深入探讨了推进哈萨克斯坦煤电一体化项目及在第三国开展能源项目合作等方面有关事宜。

中粮集团+瑞士

5月13日,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尔德、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耿文兵和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的共同见证下,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兼中粮国际董事长于旭波与瑞士日内瓦州轮值州长皮埃尔•莫迪特分别代表中粮国际有限公司和日内瓦州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中国中铁+孟加拉、菲律宾、哈萨克斯坦、东帝汶、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在“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与孟加拉通信技术部国务部长帕拉克签署了孟加拉国家数字联通项目的框架协议。

李长进会见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长特别助理阿列夫拉哈多维奇,探讨了阿斯塔纳市轻轨一期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二期项目的合作事宜。

5月14日,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邀请,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与其在下榻酒店会议厅进行了会谈。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非常欢迎并坚决支持中国中铁这样的大企业参与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合作。

张宗言与杜特尔特会谈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中国中铁副总裁马力与东帝汶“国父”、前总统、前总理,计划和战略投资部部长夏纳纳·古斯芒进行了会见。东帝汶目前正在推进20年战略规划重点项目,特别是南部油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处于规划落地阶段,很需要中国中铁这样有实力的国际大公司参与到东帝汶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马力副总裁还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以及马来西亚高铁CEO马诺·伊斯迈尔。

中国铁建+埃塞俄比亚、越南

5月13日下午,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会见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双方围绕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并达成重要共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总理表示,中国铁建是埃塞俄比亚重要的战略伙伴,亚吉铁路对埃塞俄比亚经济走廊的发展至关重要,埃塞政府会全力支持亚吉铁路的收尾和后续运营工作,尽快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5月12日下午,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见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双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并达成共识。

中国交建+马来西亚、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柬埔寨

峰会前后,通过高层对接,中国交建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交建领导先后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柬埔寨首相洪森、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等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截至5月14日晚,中国交建已经与马来西亚、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柬埔寨签署相关合同。

5月13日,中国交建与马来西亚铁路公司(MRL)在北京签署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二期工程商务合同,合同金额90亿马币。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项目是中国企业目前境外签署的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也是到至今为止中马之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5月13日,中国交建与埃塞俄比亚建设集团之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互赢合作。

中国能建+巴基斯坦、菲律宾、老挝、越南、马来西亚

5月13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听取了巴基斯坦水电站项目汇报,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参加了汇报会。

5月13日,菲律宾普兰吉五250MW水电站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京举行,中国能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出席签字仪式。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5月14日,中国能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于刚拜会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双方就深化老挝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5月12日,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于刚在京会见了越南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阮才英一行,双方就深化在越南电力市场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5月12日,中国能建总经理助理任生春在京拜会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双方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

2 沟通对话

中国石油

加快推进能源与金融一体化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出席开幕式和高级别全体会议,并在14日下午举行的“促进资金融通” 平行主题会议上,就“加快推进能源与金融一体化”发言,向与会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构建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不同国别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投资体系。通过加强双边或多边投资保护协定、开放更多投资领域,引导国家类主权基金、商业性股份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重点项目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项目的多边金融支持平台。这种平台既包含开放性金融,也应有商业银行和投资基金参与;既能提供贷款、授信、供应链融资等多边金融服务,也可实现项目在平台直接发债融资,还能解决多地区资金结算、货币互换等资金融通需求,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真正实现产业和金融的高度融合。

三是推动“一带一路”各国在防范重大风险、货币价格稳定、投融资平台和信用评级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合作。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协调机制;创建保护投融资安全、应对危机的合作机制,切实防范各类重大风险。

中粮集团

农业合作成一带一路经济建设重要引擎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参加“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

赵双连提出,对于农业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自古便是中西方农作物品种交流的重要通道。中粮集团正在努力成为全球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之间的桥梁纽带。

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逐渐深入,农业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政府和企业间多种合作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粮集团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国家粮油产业投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在全球主要粮源产地的供应链资产布局,提升经营效益,促进国内外贸易。到2020年,达成“1315”发展规划目标,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粮食经营量3000万吨,掌控一手粮源1000万吨,食品进口额和服务贸易收入各5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交建

建立框架性合作机制

中国交建公司董事长刘起涛参加了“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并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刘起涛表示,关于政策沟通,首先要做好国与国政府间的战略对接和规划对接,形成一整套制度安排,建立框架性合作机制;其次要充分发挥双方银行、合作组织、企业等各方作用,积极推进务实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中国交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乐于同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一道,从促进标准体系融合、深化产融合作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三个方面做出努力,共同汇聚起蓬勃力量,筑梦“一带一路”。

3文化交流

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万宝矿产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履行社会责任的成功实践入选“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项目所在社区村民代表通通(TunTun)应邀出席论坛并参加现场访谈,与在座各国政要、来宾以及中外媒体分享他和铜矿项目间的真实故事,讲述项目进驻后当地老百姓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通通今年35岁,红彤彤的脸庞、瘦瘦的身板,是个土生土长的当地小伙儿。公司负责人、中方员工和缅籍员工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在火辣辣的日头下与村民沟通,往往一谈就是几个小时。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万宝公司出资为搬迁村民建起了新村、通上了水电,又为帮助村民就业,扶持建立起运输队、建筑队、水泥厂、预制板厂、养殖场和打井队等一系列小微企业项目。通通的孩子就是在项目公司建立的医院里出生的,他自己也是先在矿区里当车队司机,然后又在公司帮助下牵头成立了有45辆卡车的运输队。伴随着铜矿项目红红火火,当地百姓生活也蒸蒸日上,日子越来越好。

中国交建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员工桑吉瓦作为受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在“增进民心相通”论坛的“故事分享”环节,根据桑吉瓦的经历拍摄的短片在论坛上播放。桑吉瓦现身讲述了参与港口城建设的感受——“一带一路”让沿线国更多普通人更多机会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Tassos Vamvakidis先生在现场分享了《比雷埃夫斯的孩子》的故事,讲述中远海运为希腊比雷埃夫斯码头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和中方员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携手发展的切身经历。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当时适逢2008年希腊爆发经济危机,希腊各大行业均受到很大的冲击,比雷埃夫斯港也未能幸免,员工不断地被削减工资,他们将不满情绪转移到反对中远海运在比港的投资行为上。

中远海运的管理团队不但平易近人、易于沟通,而且还信守承诺,仅派了6名管理人员对公司进行管理,并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中远海运跨文化管理理念和实践为希腊员工们带来了“中国式温情”:由公司提供免费的午餐;每年圣诞节,公司都邀请14岁以下的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来公司相聚;每年评选4名希腊“劳模”,奖励一周时间的免费中国行;在生产上特别关注希腊员工的安全。

正是在这种中国式温情的“以人为本”、“和谐共赢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下,比雷埃夫斯港逐渐使集装箱码头业务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希腊大型的、技术先进的现代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68.5万标箱增长到2016年347万标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93位上升到第38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今夕对比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原文题)“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央企老总们都在忙些啥?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