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怎么走?

煤炭资讯网 2017/5/18 10:09:30    焦点话题

       “以煤为主是符合我国资源禀赋条件的不可变化的事实,其他替代能源只能是辅助能源,而不能成为主力。”在5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工程院与神华集团联合举办的2017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如是说。 

  倪维斗认为,中国的发展,尤其是改革以来的巨大进步,煤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今,由于雾霾等问题,人们把罪魁祸首指向煤的利用,当年的功臣被妖魔化,变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变成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把屁股板全打在煤身上,这是很冤枉的,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多举措推动煤炭清洁高效 

  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在建核电装机均稳居世界第一,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至13.3%,煤炭消费占比降至62%,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但同时,当前我国能源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政策和机制有待完善;风电、太阳能发电财政补贴缺口日益扩大,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等。 

  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我国要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战略,解决天然气市场开拓,可再生能源弃风弃光弃水等突出问题。 

  李冶认为,我国要坚持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不搞简单的“去煤化”。煤炭、石油分别占中国能源消费的62%和19%,这是由中国的资源禀赋所决定的。中国进入煤炭时代也才几十年的时间,而发达国家从煤炭时代过渡到油气时代,用了上百年时间。煤炭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仍将是中国的主体能源,这是中国的国情。因此,中国不会简单地搞“去煤化”,而是要按照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转型发展路径,实现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当前,中国正在持续化解煤炭过剩产能,防范煤电产能过剩,全面实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设施改造,稳妥推进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通过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原主任黄其励认为,要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要坚持从低效化向高效化转变、从高碳化向低碳化转变的原则。在具体做法上,首先要做到化石能源清洁化,其次要做到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再其次要做到各级电网的智能化。 

  煤炭未来会有不错的发展 

  如何清洁高效利用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李冶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大重大能源科技研发力度,加快先进成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分类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增强能源创新发展动力,健全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 

  黄其励认为,要解决煤炭发展及煤炭污染之间的矛盾,就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挥煤炭的资源优势,综合利用煤炭。要科学用能,首先要抓散煤,散烧煤的污染是电厂污染的10倍以上;其次要抓农村用能,农村用能方式比较粗放,人们居住比较分散,比较适合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化石能源使用时的碳排放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墨尔本大学教授罗宾·巴特汉姆认为,在未来50年里,煤炭还有不错的发展,而在这50年里,要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关键就是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在未来的3年至5年里,一些技术的创新(如一种名为MECS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溶剂)将使CCUS的成本降低80%左右。 

  倪维斗认为,单一的技术和技术组合难以突破我国目前的能源困局,系统整合与战略规划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