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如何处理好进口煤与国内市场的关系?

煤炭资讯网 2017/5/19 10:52:30    焦点话题

在开放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进口煤与国产煤既补充又竞争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存在

4月以来,由于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同比大幅增长的进口煤引发各方关注。5月9日,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落实有关控制劣质煤进口措施;5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要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如何看待进口煤与国产煤的关系?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进口煤在国内市场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于以上问题,笔者简单谈谈个人看法。

市场预期转变

今年以来,虽然煤炭进口量同比仍保持增长态势,但是,环比已经明显回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累计进口煤炭8946万吨,月均进口2237万吨,同比增加555万吨,增长33%。与去年8月至12月月均2528万吨的进口量相比,月均减少291万吨,降幅达到11.5%。今年煤炭进口量之所以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同期进口量基数偏低。

去年7月,国内煤炭价格整体进入快速上涨通道,8月开始煤炭进口量显著回升,并持续保持高位,最终使去年8月至12月月均煤炭进口量同比增幅达到52.2%。不过,与去年8月至12月相比,无论是月均煤炭进口量,还是同比增幅,今年1月至4月均已经明显回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11月国内煤炭供给偏紧局面改善之后,煤炭价格很快高位回落,持续偏紧的煤炭市场预期随之转变,贸易商和下游用户均不同程度放缓了进口煤采购。

正确看待进口煤与国产煤的关系

我国年煤炭进口量最高时曾一度接近3.3亿吨,虽然在沿海部分省份进口煤所占比重相对较高,但对于整个国内煤炭市场而言,进口煤所占比重从未超过8%。因此,对于整个国内煤炭市场而言,进口煤只能发挥补充作用。

以去年为例,去年在国内煤炭行业实施了减量化生产与严控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的情况下,煤炭市场出现了阶段性偏紧。去年下半年煤炭进口量同比持续大幅回升,多个月煤炭进口量同比增幅超过50%,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煤炭市场的紧张局面。

但是,因为进口煤主要集中在我国沿海区域,在这一区域的煤炭市场中占比相对较大,当国内煤炭市场整体相对宽松时,进口煤又会和国产煤在这一地区形成较为明显的竞争。而这种竞争最终将会传导至整个国内煤炭市场,从而使整个煤炭市场感受到压力。进口煤与国产煤就是这种既补充又竞争的关系。

可以断言,在开放经济环境下和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进口煤与国产煤的这种既补充又竞争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存在。一方面因为我国煤炭产地和消费地在地域上分布不均衡,大量煤炭需要经过长途运输从产地到消费地,许多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种种不确定因素都会给煤炭运输造成影响,进而影响这些地区的正常煤炭供应,这时进口煤的补充作用便体现出来。

另一方面,我国煤炭进口量占世界煤炭贸易量的比重很高,尽管近两年有所回落,占比也超过了20%,如果我国煤炭进口量大幅被挤压,被挤出的进口煤必然会在国际上寻找市场,从而导致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最终压低国际煤价。而国际煤价走低又会吸引国内买家,最终进口煤还是会冲击国内市场。

由此,我们应该协调好进口煤与国内市场的关系,努力发挥进口煤的补充作用。

首先,由于我国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政策越来越严格,这就需要控制劣质煤的进口,避免大量劣质进口煤低价冲击国内市场。这方面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

其次,要稳定煤炭市场预期,努力避免国内煤炭市场大起大落,特别是在国内煤炭产能整体明显过剩的情况下,更要避免政策因素导致煤炭供应紧张。一个较为稳定的市场预期,能让进口煤量稳定在合理范围之内。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