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明萌:小 满

煤炭资讯网 2017/5/22 8:35:51    散文荟萃
    家在千里外,最盼靠近归乡的站台,五千里的云月相伴,遥远如大海。人近中年,告诉自己:还有什么想不开!面对困难,勇敢向前迈,就算是悬崖,还是初心不改。情绪要靠自己主宰,踏云数月,看还要经历多少无奈。蓦然回首,才会明白,长长的归途,就是欠下了故土难离的债......

    思绪,蠢蠢欲动。在冬日里,幻想着春天的妩媚,看草木葳蕤,我想,我的诗笺里也会开出花朵吧!
 
    哦!原来春天很短。转眼就到了夏天,细数来又是“小满”节气了。多么诱人的节气,一入耳,便有了满满的麦香......于是,一直就喜欢着;我想,会无可代替的喜欢下去。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三日望麦黄”,这朗朗上口的农谚,在我记忆里是无法抹去的。看青青麦苗,历经漫漫地寒冬、走过长长的春季,此时此刻,只是“小满”,是一种预示,更是心中的希望。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现在,读欧阳修的《小满》,更能浮想联翩。
 
    七八岁时,眼看快到“小满”节气,盼望就热切了。再过几天就可以割麦子了。这个时候,大人们挥舞着镰刀,在田地里割麦,我就跟在后面拣拾落下的麦穗。这是唯一有“报酬”的劳动,因为,可以用拣拾的麦穗换取“廉价”的冰棍。在我幼小的心里,那凉凉的甜意甜透了整个童年。
 
    等长大了一些,我也有足够的力量挥舞镰刀,收割那一垄垄的麦香。我拼命地收割,不知哪来的力量,好像挥舞的不仅是镰刀,还有一份责任;好像收割的不仅是麦香,还有一点希望。至少,我的镰刀挥舞的愈快,我的父母弯腰弓背的劳作就会少一点。我不怕自己汗如雨下,只怕双亲的腰又弯了一点、背又驼了一些......
 
    现在,已记不清多少年没有碰过镰刀了。但是,“小满”节气一到,无论是在江南水乡,还是在乌蒙高原,怎么都拴不住向往那“麦香”的心啊!
 
   “小满”,给了我无数个希望,让我有勇气憧憬自己的未来。“小满”,是一种态度,足够用我十分的豪情书写平仄人生。


作者:山东能源集团贵州矿业公司绿塘煤矿 冯明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