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亮:清晨随想

煤炭资讯网 2017/5/22 9:19:11    散文荟萃
    清晨,天刚蒙蒙亮,我就被手机的闹钟吵醒了。又该上班了,经过几天的休息,我像患了节后综合症一样,说不清楚哪里不舒服,就像被抽取了生命力量一样,提不起一点精神。尽管被铃声吵得没有一丝睡意,我还是在被子里假寐着,不想动弹,直至无法再拖延下去,才慵懒地起床,草草洗漱一番后,就匆匆出门。

    楼道的一部电梯已经坏了好几天,也没人修理,另一部电梯停在七层,无论怎么按也没有反应,心里顿时生出一股无名之气,不由得在心里默默地抱怨着。
 
    我所在的小区属于高档学区房,物业费也是最贵的,而服务质量却与收费水平严重不成比例。尤其让人来气的是电梯还经常出故障,甚至十多天都无人问津,给业主造成极大的困扰,所以大伙对物业意见很大,这几天正准备筹备业主委员会,进行维权。
 
    经过几分钟的等待,电梯终于来了,我却感觉是在煎熬中度过了漫长的几个小时一样。电梯门开了,眼前出现一个瘦小枯巴的老头,还有满满地一轿厢纸袼褙,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我看着那张脸以及满地的破烂,感觉肚子一下子胀了起来,脸色也阴得像快要下雨一样。我顾不上这些了,一脚踩在上面,厌恶地转过身子,不想面对那张让人不舒服的脸。
 
    老头是七层的业主,住的是高档次的楼房,却整天穿梭在垃圾箱与废品堆之间,搜寻着那些可以换钱的塑料瓶、纸袼褙、易拉罐等。按常理说,人家手脚勤快闲不住,拾点穷也无可厚诽,可是我看着却很不舒服,其中的原因还得慢慢说起。
 
    老头还有个老伴,两人整天热衷于这件事,所以电梯的使用频率特别高,尤其是在每天的上下班上下学的高峰时间,轿厢里经常人满为患,而这两个捡破烂的也经常爱凑热闹,好不容易来了一部梯,轿厢的地下却满是些垃圾,让人非常恼火。
 
    一出楼门,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就扑面而来,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充满清爽舒服的感觉。一阵微风徐徐吹来,带着一股馥郁的香气,是丁香的味道,这几年,这种植物作为主要的绿化植物被大面积的种植在城市里的角角落落,最近更是被广大市民评为市花。那芬芳的香甜气味瞬时间就钻入肺里,我不由得张大口,用力地贪婪地呼吸起来。
小区里万籁俱寂,静得没有一点声音。惨白的月光也被薄雾与轻云笼罩了,绿化带里的草坪灯也散发着桔色的光,从阁楼的几扇窗户里透出柔和的灯光穿透了乳白色的薄雾,散发出朦胧的光晕,透着温馨的感觉。
 
    路旁的绿化坪里无规则地散种着像极了罂粟的不知名的小花,这种花花期特别长,能从春天开到秋天,花苞藏在一个绿色的绒壳里,开放后呈几片简单的花瓣,有白黄红粉几个鲜艳的顔色,花瓣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像是孩子脸上的泪珠,在微风中摇曳欲坠。花后一些高矮不齐的灌木,已长满嫩绿、鹅黄的叶子,显出一片生机勃勃的葳蕤景象。
 
   在小区的门口,一个穿着入时的年轻女孩映入眼帘,我不是陈忠实笔下的徐慎行,不由的多睒了几眼,是她。一个住在隔壁单元的女孩,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暖春盛夏,经常在早上五点钟在小区里遇到,大多数的时候都穿着短裙,冬天的时候,里面还套着条肉色的打底裤,上面穿一件宽松的貂皮大衣,把身体的曲线和青春的气息很完美的展现出来,让人不由得想到性感与诱惑一类的词语。
 
    女孩显得有些困乏,边走边用手捂着嘴不停地打着哈欠,长长的眼睫毛低垂着,朦胧地遮住了眼帘,似睁似合,“恨天低”的高跟鞋发出有节奏的“咯噔”声,举手投足间散发出万种的风情与千般的蛊惑,她快步走着,与我擦肩而过。
 
    我直观地判断出这是个经常出入夜场的女孩,在夜色的媚惑中,在灯红洒绿的光影中,在嘈杂震憾的音乐声的刺激下,她纵情无度地挥霍着青春;亦或许在以身体作为傲人的资本,来从事一种昼伏夜出的古老的卖春职业,我不禁为自己无端地瞎想而失笑,你管人家是干吗的呢?现在的年轻人,父母都管不了,吃自己的饭操哪门子的闲心,在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没有人能轻易去改变些什么。
 
   时间不早了,我快步出了小区,就来到了公共自行车存放点,取下一辆车,用力地踩着踏板,向着班车等候点骑去。马路上几乎没有人,偶尔有一两个,也像我一样急匆匆地赶着时间。
 
   空气中的湿气很重,乳白色的晨雾如同蝉翼绡帕一样,笼罩着远处的树木与楼宇,看不太清楚。昏黄的高杆路灯像一个个哨兵一样整齐地排列着,向远处延伸,灯光穿过树木,在路面上洒下一片片斑驳的影子,这些影子眨眼间被我甩到了身后。
 
    驶着驶着,眼前掠过难忘的一幕。一个老妇人正用一只手伸进路旁的垃圾箱中翻找着什么,另一只手抓着个大大的编织袋,袋子鼓鼓囊囊的,看来已经捡了不少东西。虽只一眼,我却看到一张古铜色的脸,上面刻画着一道道饱经风霜的皱纹,枯瘦干巴的手背凸起着一条条青筋。“一天之际在于晨”,她和我一样,都是为了生计,从清晨就开始奔波忙碌了。
 
    又遇到那个瘦小的老头,他和我迎面错过。每次上班,几乎都能遇见他,老头虽然瘦弱,精神头可挺足,无论冬夏都光着头,上面顶着几根稀疏的灰白头发,脚上穿一双运动鞋,两臂快速地摆着,像个健步竞走的运动员一样。
 
    由时间、装扮、行走的姿态,我分析他肯定是到御河生态园晨练的老人。几年前,沿着人工河修建了个生态公园,这个时节,那里鲜花盛开,树木苍翠,水波荡漾,空气清新,是个最适合晨练的地方。
 
    马路上车辆不多,扫街车巡航似的,在马路上匀速行驶着,并发出“嗡嗡”的巨大响声,穿着桔黄色背心的清洁工,也开始出现在马路上,开始了他们一天的辛勤工作。
 
    晨曦中,东山上映出旭日的红晕,薄雾也已消散,光控路灯路也自动关闭,偶尔传来一两声鸟鸣或是犬吠。
 
    城市开始苏醒了,又迎来了新的一天。


作者: 同煤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 张 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