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阜新市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5/22 9:36:57    焦点话题

       作为“煤电之城”,阜新市曾闻名全国。而今,在资源枯竭和煤炭去产能的双重压力面前,阜新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结构在腾挪之间日趋优化:三大支柱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75%,煤炭降至8%。
  从“一煤独大”到煤炭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足一成,阜新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奋进之路,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本。
  退出上千万吨煤炭产能
  去年10月,在铲车的轰鸣声中,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矿井口被封闭。至此,这个我国“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之一、1957年投产的功勋矿井,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阜新市是我省煤炭去产能重点区域之一。2016年,阜新矿业集团关闭6座煤矿,退出产能930万吨。今年,将关闭地方煤矿45个,退出产能216万吨。
  退出上千万吨煤炭产能,“做减法”给经济增速和社会就业带来不小的压力。然而,多年来的转型升级成果也彰显出来: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根深叶茂,煤化工、氟化工、皮革制品和板材家居产业成长迅速,新型建材、钛金属制品、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快速崛起,接续替代产业在不断摊薄煤炭工业比重的同时,抵消了去产能带来的冲击波。
  与五龙矿的“关”相对应,5月1日,阜新首个页岩气生产试验井完成钻探工作,探明当地具有含气量较好的泥页岩层。4月16日15时许,阜新第一口油气试验井发生井喷现象,井喷高度5米,出石油约70立方米,出气约5000立方米,再一次验证了阜新具有丰富油气资源的推断。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宗林说,阜新只是煤炭资源枯竭,石油、页岩气等资源十分丰富,在全国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油气开发将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成为支撑阜新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阜新市提出“两大牵动,四个一百”项目战略,页岩气作为“两大牵动”的龙头之一,需强力推进。完钻与井喷两大喜事接踵而至,让“煤电之城”变身“油气之城”的美好愿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传统产业靠创新焕发活力
  “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辽宁大鹰水泥集团董事长边宏光的话掷地有声。他认为,水泥行业一方面产能严重过剩,一方面存在供给短板。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科技创新补齐短板,提高供给质量。
  京沈客运专线阜新段全长90.58公里,国内不少水泥厂商找到施工方,可是个个儿空手而归。原来,京沈客专必须使用技术含量很高的低碱水泥。大鹰集团早在2010年就在东北地区率先研发出低碱水泥,凭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优势,大鹰集团一举成为京沈客专供应商。
  近年来,大鹰集团800多名技术人员研发出水坝水泥、油井水泥等高端产品。凭借过硬的产品,大鹰集团在全行业九成亏损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持续赢利,大鹰成长为“雄鹰”。
  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唯创新者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倒逼之下,传统产业依靠创新重新焕发了活力。辽宁超懿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拥有3项专利,以及20多个专利储备项目,在科技支撑下企业获得长足发展,今年“超懿”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阜新永生解放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徐工集团共建东北地区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带动阜新液压产业基地迈出由零部件生产转向整机制造的历史性一步……
  阜新市工信委主任高正民说,阜新市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通道,实现了传统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低中端生产向中高端制造的实质性转变。
  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30%,每年新产品产值贡献率超过60%,七成以上产品销往国际市场,高端产品每吨能卖到上百万元。
  这家如此“牛气”的公司名为金凯(辽宁)化工有限公司,它生产的是氟化工产品。在国际上,氟化工产业因高技术壁垒、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等特点,被业界誉为“黄金产业”。阜新市以创新为引擎,让“黄金产业”含金量越来越足:联姻氟化学领军科研单位——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共建阜新研发中心,引导企业与北京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建立产学研联合研发平台。如今,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占40%,并且手握多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利产品。
  清河门区和新邱区,都是因煤而兴的城区。近年来,前者大力发展皮革产业,后者在循环经济方面频频发力,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两个传统产煤区摆脱了对煤炭的高度依赖,走实了转型升级之路。
  煤炭每吨售价几百元,现在氟化工产品每吨售价上百万元,巨大的价差彰显出“科技和创新的价值”。
  33岁的陈学波告别矿井后,已在金凯公司上了3年班。他说:“过去天天在井下,现在每天能看到太阳,如同这个行业一样,充满了希望!”
  创新驱动打出“组合拳”
  辽宁亿金电子有限公司是个生产薄膜电容器的厂家。2015年之前,一直是规模以上企业,最辉煌的时候年销售额3000万元。受矿业去产能影响,市场形势急剧变化,年销售额下滑到1200万元,从规上队伍中掉了下来。
  痛定思痛,董事长梁占东深知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必须动大手术。他淘汰了半自动化设备,换上全自动化设备,月产量由1.5万只提高到10万只,产品质量也大幅提升。亿金电子还与大连理工大学产学研合作,上马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新能源电容项目。截至4月末,亿金电子销售额2000万元,年底重返规上已经板上钉钉。
  近年来,阜新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7个,本土企业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得到解决;各大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与50余家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一大批科研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阜新市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全面合作,去年就转化专利11项;39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大胆创新,打造拳头产品,培育出响当当的核心竞争力。去年这些企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18.5%,利润占24%,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军。
  梁占东说,靠单一产品打市场,一条道跑到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技术改造和产学研合作才是补齐短板、摆脱危机的“灵丹妙药”。
  4月28日,阜新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强市”成为这座资源型城市的最强音。阜新市将以“三个推进”为指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动力转换升级,打造阜新市转型振兴“升级版”。


来源:辽宁日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