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进口煤市场情绪降温 国内政策调控成关键点

煤炭资讯网 2017/5/22 9:49:39    焦点话题

      分析指出,当前季节性需求疲软、买家采购热情低迷,加之控制进口煤会议召开且相关政策迟迟未能出台,贸易商操作风险增加,采购谨慎,预计短期内进口煤市场低迷现状难改。

  日前从贸易商了解到,市场不定因素比较多,煤炭业务较难操作。近期大家比较关注限制进口煤的政策,观望比较多。目前外矿报价比较稳定,印尼3800大卡煤FOB36.5-37美金,4700大卡 FOB54-55美金。澳洲煤货量大,且周期长,这个时候贸易商一般不敢有大动作,价格还在跟跌国内煤。

  另据北方某进口商表示,目前市场看跌情绪依然存在,现在国内煤还未稳住,下游接货意愿也不强,实际成交很少。矿方对后期6月份之后用煤旺季市场持乐观态度,认为6月价格不排除会持稳。

  近日海关总署会同发改委召集各行业龙头企业于5月9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相关控制劣质煤炭进口措施,但由于会后具体监督、管理办法及条例迟迟未能出炉,导致市场变数增加。

  据悉,会议要求电企控制进口煤,会尽快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加强监管,电企签订的新进口煤合同要求减量,控制相关口岸开放。进口煤减量有奖励,给国内低价煤以及电价补偿,会严查控制进口煤事宜抓典型。

  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政府鼓励电企直接和外方矿方采购进口煤,减少中间商交易,并透露政府要求限制进口煤同比下降5%-10%(每月进口约1500万吨);继续引导市场煤价下行,力争迎峰度夏前回落到570元/吨以内。

  随后,市场开始流传本次限制进口煤很大可能通过进一步严格控制进口煤煤质指标进行。有消息预测此次将会对氟的指标作出更为严格的控制,但目前暂未有相关正式文件出台。

  据新煤网报道称,印尼煤的干基低卡NAR3800 氟在20μg/g左右,高卡的氟含量也在100μg/g以内,而澳洲、俄罗斯高卡煤氟一般都接近200μg/ g,因此倘若传言落实,对进口澳煤和俄罗斯煤影响较大,印尼煤几乎不受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5月18日发布的2016年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白皮书中,指出,供给侧改革下,2016年国内煤炭行业强势去产能、压产量取得成效,国内煤炭市场出现结构性供需失衡,供不应求局面开始出现,煤炭进口量自2016年5月起激增,甚至有媒体称“中国煤炭去产能却养肥了印尼、澳洲、朝鲜、俄罗斯等国”。

  对此,白皮书建议,检验检疫部门应在不违反国际TBT/SPS规则的前提下,加强对进口煤炭检验检疫措施的研究,以进一步巩固国家煤炭宏观调控的成果,为去产能腾出市场空间。

  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进口煤炭2478万吨,同比增加598万吨,增长31.81%,仍维持较高增幅;环比增加269万吨,增长12.08%。1-4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8949万吨,同比增长33.2%。

  来宝集团能源煤炭分析负责人罗德里戈埃切韦里日前在第23届Coaltrans亚洲会议上表示,随着煤炭市场重现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市场情绪转弱。前四个月中国进口煤炭增长33%,不过,这一增长率或将逐年递减。 今年下半年,中国煤炭进口增速预计放缓。

  针对中国煤炭进口量的问题,路透社专栏作家克莱德罗素发文指出,目前,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全球最大煤炭进口国,市场的主要推动力是政策决定,而非供需基本面。

  克莱德罗素表示,中国政府不惜改变规定及监管措施,以配合不时变动的政策目标,在这种政治意志下,要预测中国煤炭进口量,与全凭猜测相去不远。



来源:国承信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