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显政在煤炭安全高效开发科技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煤炭资讯网 2017/5/22 10:04:05    要闻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由中煤科工集团举办的煤炭安全高效开发科技发展论坛,听取各位院士、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带来的煤炭科技发展专题报告,研讨煤炭科技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展示我国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与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对于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向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我国煤炭行业唯一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60年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在成立初期的困难局面中起步,在一穷二白的艰苦环境中创业,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壮大,在创新创业中发展振兴,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为煤炭行业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60年来,煤科总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热爱煤炭、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使命,不畏艰辛,勇攀科技高峰,涌现出了以王德滋、刘天泉、范维唐、戚颖敏、汤德全、洪伯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代煤炭科技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他们奋战在煤炭行业各条科技战线,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生产建设一线,还是在刚刚起步的工业园区,无论是在刺骨严寒的矿场车间,还是在高温酷热的千米深井,到处都能看到他们默默工作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培育出科学的成果,用自己的臂膀支撑起煤炭行业科技发展的宏伟大业。
    60年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围绕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与清洁高效低碳利用,相继在煤田形成分布规律、煤田地质学基础理论、勘探技术、特殊凿井技术、“三下”采煤技术、煤矿安全、煤机装备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总院紧紧围绕煤炭科技需求,注重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更加深入,突破了快速建井、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智能化工作面、煤炭气化和液化技术成套工艺、超低排放煤粉工业锅炉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工艺,攻克了一批煤矿安全、绿色开采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开创性的、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引领了行业科技进步的方向。
    60年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为行业改革发展、煤炭生产开发、煤矿建设、煤矿安全、煤炭清洁利用、煤炭转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成煤理论与规律研究、先进地质勘探技术等科研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煤炭资源开发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采煤技术、煤机装备制造、瓦斯预测和控制技术、煤矿信息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大幅提高了煤矿生产力水平,为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创造了条件。三产品重介旋流器、振荡浮选技术与装备、复合式干法分选机、小型水煤气两段炉、煤焦油加氢技术、煤油共炼技术和第二代煤直接液化技术及其催化剂、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等煤炭清洁转化领域技术的突破,为煤炭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60年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奋发进取,抢抓机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了创新主体的深度结合、创新要素的有机融合、优质资源的互惠共享。在上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中,实现了煤科总院整体改制成为科技型企业;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为主发起人设立的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在新一轮企业改革重组中,2008年,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和原煤炭规划设计院共同组建了中煤科工集团;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中,组建了多层次的专业化公司,形成了集技术创新、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工程建设、煤机装备制造、安全技术、清洁能源、煤炭生产运营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企业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让我们再一次对煤科总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对煤炭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代工程技术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
    “十三五”期间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是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煤炭科技工作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煤基清洁能源为中心,以构建创新型煤炭科技体系为基础,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为主攻方向,以提升能源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突破能源重大关键技术、推动技术升级为重点,为实现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一是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创新是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的集中体现。希望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要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荟萃、专业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世界煤炭科技前沿、面向煤炭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煤炭行业改革发展需要,以改革的精神探索,以创新的思维研究,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为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企业改革,推动煤炭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大型煤炭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煤炭学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聚焦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提升煤炭工业科技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要围绕行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紧密围绕煤炭工业科技发展“十三五”指导意见提出的“31898”重点任务,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为主攻方向,突破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
    要加快煤矿巷道高效快速掘进与支护技术及装备,千万吨级煤炭综采成套装备、高速运输装备、大型提升装备等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以信息化、数字化和自动化为核心,提高煤机装备数字化控制、自动化生产和远程操作能力,建设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实现煤矿工作面有人值守、无人操作,提升煤炭开发效率和生产力水平,优化煤炭生产结构。
    要重点开展煤炭精细化重介质分选技术,高效干法选煤技术,智能化大型分选设备,高效超低污染燃煤锅炉技术与装备研发;着力开展现代煤化工技术攻关,开展3000-4000吨/天大型气化炉,煤气化专用大型粉煤输送技术,煤直接液化和煤油共炼新一代催化剂制备技术攻关,促进煤炭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要围绕灾害防治、职业健康、应急救援等领域,重点开展采空区水害致灾因素快速探测、掘进工作面远距离超前探测技术与装备,深部矿井煤岩瓦斯动力灾害防治技术与装备,煤矿呼吸性粉尘浓度检测、预警及治理技术,灾区高可靠性无人侦测技术,遇险人员探测定位技术,应急生命通道快速打通技术攻关,实现煤炭安全高效开采。
    四是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在煤炭清洁高效开采方面,重点推广煤矿绿色开采、煤田高精度勘探、煤矿巷道全断面掘进、井下高效清洁辅助运输、智能化开采等先进适用技术。在煤矿安全防治与应急救援方面,重点推广煤矿重大危险源识别、预测与预警,深井热动力灾害防治,突水预测、水源识别和快速注浆技术,瓦斯监测与防控,井下快速抢险救灾等先进适用技术。在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重点推广干法洗煤,矿井水、矿井热能高效利用,褐煤干燥提质等先进适用技术。在煤矿信息化建设方面,重点推广宽带无线通信,精确定位,矿井移动互联网,光纤传感综合监测,无线传感便携仪,自调校传感器等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加快煤炭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五是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兴,则百业旺”。要通过建立高素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既要不断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又要建立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煤炭科技人才队伍。要能凝聚人才、留得住人才、用的好人才,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作用,努力培养一批煤炭行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
同志们:
煤科总院作为煤炭行业技术创新基地和战略智库,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煤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发挥煤炭行业最高的科研团队、高技术群体和智库的科技领头羊的作用,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把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根本任务,把支撑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行业发展由资源、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为推动能源革命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最后,衷心祝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抓住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汇聚行业科技力量,加强协同攻关,取得更多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7年5月18日)



来源:新浪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