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集团铁运处党委创新党建品牌引领发展动力源

煤炭资讯网 2017/5/22 15:18:44    党群工作
   【本网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兖矿集团铁运处党委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激发创造活力为目标开展工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从生产一线到后勤服务,从安全管控到经营管理,从机关科室到基层段部,18个基层党组织、1000余名党员犹如星星之火,凝心聚力照亮“向上向善,阳光铁运”前行的道路。

         岗位实践:品牌党支部成为“新引擎”
 
    年初,铁运处党委确立了“班子建设深化年”活动主题,按照责任明、理念新、机制全、规范高、载体丰富、实效突出的要求,力求“一支部一特色”工作目标,使党建品牌的创建成为助推矿区铁路发展的“动力工程”、“民心工程”、“服务工程”和“效益工程”。
 
    “品牌党支部”的战场,在于岗位实践。国际焦化运输部党支部针对党员分布一线班组、小班制作息、集中起来学习难度大的实际推出了“‘五小’工作法”,激活党员职工内动力。他们通过开展“小课堂、小建议、小活动、小竞赛、小典型”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班前会等多种渠道开展特色教育,让党员干部在任何时间都能够接受党性洗礼和技能教育。灵活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既提升了党性修养,又提高了技术水平;后勤管理中心党总支下设5个离退中心党支部,支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时间多、分布广的特点,建立了退休党员“网格化”管理、“阵地化”服务活动,通过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与党小组长、退休党员与住户共同组成的党员联系群众的大网络,编织了“一个堡垒五个阵地,五个阵地联系千家”的退休党员管理服务新格局。
 
     在基层,“品牌党支部”创建活动越来越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种精神状态和一种价值导向。今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工作类型,比如车务段党支部“党员标准化作业对标管理”、工务段党支部的“道口问答”等特色品牌,极大丰富了党支部工作内容,促进了党支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生产一线:党员就是他们的名字
 
    在生产一线,班组是最小的生产单位,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更是党委活动的基础和基石。
 
     机务段党支部现有党员49名,是矿区铁路运输生产的“主打段队”。这个段肩负着十余量内燃机车运行、维修、保养等重点工作,安全压力大、安全责任重。党支部根据党员工种和业务性质,划分了党员(安全)责任区,要求所有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上岗,以包乘组为单位对管辖机车进行包保,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运输作为“模范党员责任区”“红旗机车”评选活动的首要内容。日常工作中,要求党员当好义务安全监督员,负责所在党员(安全)责任区的安全监督和安全教育工作,并根据所在岗位,每季度提出一条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议、查找几条安全隐患,确保党员身边无“三违”、无事故。党支部书记谢绍勤说:“模范带头要从安全做起。大家心中要时刻装着责任,因为我们的名字是党员!”
 
    党员带动,全员行动。在铁运处,处处都有党员默默无闻的奉献,争先创优的身影。工务段综维工区副工长、80后党员李伟在铁路线路巡查、整修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2016年5月,东滩大道口因过往运煤重型汽车碾压,造成道口下线路轨距、水平严重超限,道床翻浆冒泥严重、轨枕出槽及扣件失效等病害,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他和工长带来大家从早7点到晚10点,连续奋战15个小时,完成更换标准长度钢轨2根、更换失效混凝土轨枕35根、更换接头螺栓24根,清理输运垃圾30余方、废枕23根,人工铺设橡胶垫板46块、道口板44块的治理工作,确保了机车车辆的安全通行。他在学习教育中的体会是:“两学一做”,职工群众都在看党员怎么学,如何做。
 
    不管是地面辅助单位,还是百公里前沿站点,矿区铁路18个党组织竞相在推动安全发展,1000余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为度危求进奋斗拼搏。他们勤劳朴实的身影如面面旗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各个角落迎风飘扬。


本网特约记者:王丹丹 通讯员:张玮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