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明勇:做好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17/5/23 16:23:52    论文、言论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简称,亦称思想工作或思想教育。本文深刻分析了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 思想政治工作 应对措施
 
    近年来,随着煤炭系统跨越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走向成熟之际,“市场观念”已渗透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之中,职工的思想空前活跃,观念呈现多元化状态,工作场所和环境对每一名职工良好心理的要求很高。
 
         一、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上偏浅。企业中有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肤浅地认为是“空的”,是“虚的”,看不见、摸不着,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觉得抓生产是非完成不可的“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可做可不做的“软指标”,把思想政治工作视为额外“包袱”,唯恐避之不及,即使落实起来,也是“走过场”。不少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究竟怎么开展”、“开展成什么样”做不到心中有数,有些人在工作上习惯于依赖上级布置,按部就班地执行,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在工作内容上“虚对虚”、“空对空”。
 
    二是内容上偏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法与快节奏、追求高效的生产经营方式扣得不紧,与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贴得不紧,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抓得不紧,缺乏时代感和针对性,对不准焦点,抓不住难点,空喊口号,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对员工出现的多层次的需求实际,没有很好地体现层次性和差异性,千人一面,百病一方,开展的活动让人感觉到年年都是一个模式印出来的一样,使员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应有的权威性,以致于出现“工作反复搞,成效不明显,问题照样出”的现象。
 
    三是实践上偏软。由于一些基层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兼职的,或者“一岗双责”,受精力有限的影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形成“有人说、无人管、缺人干、一团乱”的现象,工作力度偏软,执行力低下,容易形成“上班看文件,教育抓文件,教育完后交文件”的现象;有的领导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个别政工干部甚至成了文件的“中转站”。有的则只埋头于日常事务性工作,习惯于发号施令,缺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下新形势的要求。
 
    四是方法上偏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些人居高临下,将员工贴上“被教育者”的标签,拿不出平等沟通交流的姿态,不深入基层,不走近员工,习惯坐在办公室“发发文件”、“打打电话”、“写写材料”,生硬地采取“填鸭式”、“灌输式”、“压入式”教育方式,不能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和“对症下药”,导致部分干部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兴趣不浓,热情不高,使党建工作失去了生机和活力。
 
    五是投入上偏少。近年来,部分企业一直在“标价低、要求高、工期紧”的夹缝中艰难求生,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投入也就难免捉襟见肘,有的面临“一无权,二无钱,一张嘴巴讨人嫌”的尴尬境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和工作开展的效果,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影响力难以提升,更难形成“品牌”。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应对措施
 
    一是当好排头兵,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提上来。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者、理念的传播者、真理的领跑者,更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创新求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发展大棋局,实现“目标同向、安排同步、措施同保、考核同时、责任同担、利益共享”,这样才能形成战略目标,才能形成工作部署,使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像抓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一样重要、一样具体、一样针对、一样实在。
 
    二是把步子迈下去,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活起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人为本、有的放矢”,通过微信群、QQ群、内部网站等平台,及时将当合国家的有感政策方针传达给每一名员工。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因此,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只有把步子迈下去,深入基层,放低姿态,俯下身子,在倾听中熟悉,在平等中交流,在互动中引导,当好员工的贴心人,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把员工当做自己的亲人,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平易近人、喜闻乐见,才能做到可亲可信、入脑入心,得到员工的欢迎和认可,才能使工作活起来。
 
    三是当好开拓者,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立起来。抓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经验、自己的品牌。在新的形势下,要把创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不断开拓进取,探索求变,不能随波逐流,不能人云亦云。在思路上,要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在内容上,要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在形式上,要由“教育型”向“沟通型”转变;在效果上要由“声势型”向“实效型”转变。在创新求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出叫得响、推得开、上档次的品牌,提升影响力。
 
    四是当好培养者,让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壮起来。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培养人和塑造人的主体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自身素质的建设,是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要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既要做好学习者,又要当好培养者。要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业务知识培训列入议事日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岗位培训等方式,对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业务充电”。要根据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和各类文体活动,通过开展大讨论、大培训、大调研、大整改、大服务,在工作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创造力、执行力、实践力。
 
    当前,企业在改革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新形势、掌握新方法、打造新亮点,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继承好、实践好、发挥好、传承好,为企业稳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新矿集团内蒙能源长城五矿 赵明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