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未来煤炭企业并购重组的猜想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0:26:30    焦点话题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陆续召开会议,动员部署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不断强调要加快煤炭兼并重组,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中国神华作为煤炭行业龙头,近期提出派发股息共计499亿元,为后续资本运作打开了想象空间。保利能源近日宣布,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这是中煤集团继去年无偿接纳国投公司旗下国投新集以后,再次整合央企的煤炭资产。业内认为,中国神华此次高额分红和中煤集团整合保利能源或预示着煤炭新一轮并购重组拉开序幕。

  煤炭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行业,只有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后,安全生产、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自觉性才会变强,国家对煤炭工业才会有有效的控制力,进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长期以来,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指引下,煤炭行业一直在以关停、兼并、转型等方式减少煤炭生产主体,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煤炭市场由过度竞争向适度竞争的方向发展。但在以往的煤炭并购重组中,为避免企业“挑肥拣瘦”,提高重组效率,政府以行政手段强力推进为主,具有较强的行政干预色彩。在兼并重组模式上,主要有以下五种:国家推动下的“神华模式”,地方政府推动内部联合的“区域模式”,以现有大企业为核心整合中小企业的“大带小模式”,以资源品种为基础的“同类产品联合模式”,以资本运作为主体发展的“市场主导模式”。

  在我国经济新常态和煤炭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实现煤炭行业脱困升级和健康发展。其中,并购重组便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本轮的并购重组相比以往,或将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更加强调煤炭产业上下游的重组整合,促进行业调整转型。以往的煤炭企业重组多为煤炭产业内部的运作模式,单纯提升了煤炭产业集中度,但对产业的抗风险能力、产业协同性方面未有明显帮助。神华集团、淮南矿业集团等煤炭企业的实践证明,煤电联营可以显著增强产业之间的互补协同效应,降低市场风险。本轮的煤炭企业重组将更加注重煤电结合、煤运结合、煤化结合,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发展大比例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结合国资委提出的进一步缩减央企数量、推进央企间兼并重组,可以猜想,未来煤炭央企和电力央企之间的“联姻”或是一个重要方向。

  二是更加强调跨区域强强联合,兼并重组,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以往煤炭企业的重组多限于某个区域内,比如山东省将原六大省属矿业集团整合组建为山东能源集团,河南省将永煤等五大省属国企整合组建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此类似,河北、山西等省也开展了相关重组整合。《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支持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重点地区煤炭企业强强联合,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推动煤炭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可以想象,今后的煤炭企业重组或将在区域性重组基础上向跨区域推进,进一步提升煤炭产业的集中度,提升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市场地位。

  三是更加强调资本运作,大力推动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国内传统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多为政府主导下的“拉郎配”,采用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的形式居多,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兼并重组相对较少,开展资本运作,运用并购重组金融工具,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更为鲜见。

  但从国际惯例来看,运用金融市场工具,开展资本运作进行并购重组是主流方式。摆脱单一的传统银行信贷模式,通过并购基金、可转换债券等创新融资方式,可以实现在并购重组中保持杠杆率基本稳定、股权多元化,为混改乃至上市奠定基础,提升并购项目运作科学化水平。近期,山西省力推的国资国企改革便明确提出要对接资本市场,采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方式,运用好上市公司平台,推进国企改革重组。相信未来煤炭行业的并购重组将会更多地对接资本市场。

  四是更加强调“走出去”,利用好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国际大型矿业集团普遍实施跨国经营战略,通过并购重组,一般在2个以上的国家拥有煤炭资源和开办煤矿,其产品的销售范围遍及10多个国家以上。必和必拓集团公司、埃克斯卓达集团公司和英美矿业集团公司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拥有各自的煤炭资源和生产企业。当前,我国的煤炭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已经处于全球前列,“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已具备了硬实力。以兖州煤业、神华集团为代表的国内煤炭企业已进行了积极探索。兖州煤业公告称,今年将通过“定增+配股”的形式并购澳大利亚联合煤炭(C&A),实现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届时兖煤澳洲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运营商,其煤炭储量、产量将提升至澳大利亚第三位,其在亚太地区煤炭市场的话语权将显著提升。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部署下,未来煤炭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或将进一步加快。

  总之,新一轮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将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跨区域、跨行业,更加注重运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更加注重“走出去”对接国际市场。相信新一轮煤炭行业并购重组将有利于摆脱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困境,显著提升行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