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电过剩风险挤压煤炭消费量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10:41:41    煤市分析
 

     华北电力大学煤控课题组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十三五”电力行业控煤政策研究》显示,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 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我国将有约 233 台 60 万千瓦的煤电机组资产及其衍生价值将被搁浅。考虑初始投资、税金以及税后利润三部分,经过核算,搁浅资产总共价值或将高达 2.45 万亿元。因此,必须严格控制煤电产能过剩风险。

  煤电产能开始受到控制,煤炭消费量或将因此进一步下降。

  燃煤发电是我国煤炭的主要用途。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煤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55%左右。但是这与发达国家的80%以上的电煤比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是衡量煤炭清洁化利用的一个重要标准。燃煤发电厂可以集中通过技术手段减少污染,避免煤炭散烧造成的超标排放。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大力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2015年底,国务院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实施电价支持政策也随即出台。

  然而,随着煤电产能风险的日益凸显, 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控制煤电建设规模成为煤电领域的重要任务。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十三五”电力规划预计的电力需求,乐观估计2020年煤电发电量在4.3-4.5万亿千瓦时,按310克标煤每千瓦时的供电煤耗目标估计,发电煤耗约为295克,总发电煤耗估计在12.6-13.2亿吨标煤。但是由于煤电发电量增长空间有限,而装机规模增长过多,会进一步拉低2020年煤电发电利用小时数和负荷率,阻碍煤电运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并进一步影响对煤炭的需求量。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改革处副处长张卫东认为,把控电力行业煤炭的消费,或者煤电消费,对于降低我国煤炭消费量以及环境保护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前院长胡兆光表示,目前,我国煤电产能过剩确实存在风险,但是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导致电力需求不确定。所以,燃煤发电及对煤炭的需求仍需谨慎看待。


来源:中国能源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