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松河公司采三区机电“专家”朱兴龙

煤炭资讯网 2017/5/26 16:03:11    人物展示
    朱兴龙同志现任贵州盘县松河公司采三区机电专家,还是一名优秀的电钳工,他今年39岁,自2009年来到松河公司一直到现在,他都能够很好的完成各项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

    没有高学历,没有镀过金,但在煤矿机修领域,他是绝对的技术大拿。朱兴龙的成长历程给我们现代工人一个启示:没有真本事,没有高技术,就无法在新的企业中胜任工作。在朱兴龙走过的道路上,有别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他在自己的煤矿机修领域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果,这一切完全源于自己对工作地热爱,对技术地苛刻追求,对科学地不苟钻研。我们现代企业最需要的是这类能在本职岗位上干出特色的技术工人,我们的工业化道路上需要有这些勇于技术创新的新型工人,我们的民族复兴更需要这样的共和国脊梁。
 
    井架高耸,天轮旋转,矿车往来,马达轰鸣。车间里弧光闪耀,工业区人群穿梭,一列列装满原煤的火车正风驰电掣般的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远远望去,沸腾的矿山一派繁忙景象,这就是位于松河煤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三区。近几年,这里出了个远近闻名的革新能手,他妙手回春,能让“瘫痪”的矿山机电设备快速运转,可以让深度“患疾”的老设备起死回生。他负责检修的电机,近年来的事故率几乎为“0”,大型机电设备误时率降到了最低限度。
 
   “既然选择了矿山,我就把心交给了这片土地,铁下心学好技术,干好本职工作”,朱兴龙这样说道。他的的成才之路,是一条自己铺筑的漫长艰辛的路,是一条只属于强者的崎岖的路,诚如斯言。
 
    2009年调到投产不久的松河公司采三区担当了机电维修工。由于松河公司采三区在当时属现代化矿井,很多机电设备,别说维修了,有些连见都未见过。面对新设备密如蜘网般的电器设备线路图,朱兴龙愕然了,他顿时感到了一名机电维修工肩上的责任。他想,仅靠自己从技工学校学到的那点知识,是肯定无法应对这些机电设备的。于是,他暗下决心,自费订阅了《电子技术》、《电力传动》、《电器维修》等十几种报刊杂志,买回来一大摞子大学电气专业教材,在别人逛街跳舞、看电视搓麻将的时候,他却苦读苦思,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不到一年功夫,朱兴龙对矿上的大型电器设备的原理,线路图、部件结构和安装检修要领了如指掌。在工作中,他坚持做检修笔记。每次检修设备时的名称、型号,故障部位、原因、元件服务时间、操作程序、相关原理分析等,他都条分缕析地记录下来,迄今为止,他累计做笔记达二十多万字,硬是凭借自己酷爱学习的那股劲头,练就了一身本领。他不但对所辖管的机电设备了如指掌,也对每台设备的习性全摸透了,设备一有故障,他一听一看就找到了“症结”,处理起来得心应手。朱兴龙技术水平提高了,但他没有忘记带动周围的工友一起学技术。为了帮助他的工友们尽快掌握矿山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朱兴龙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他们。对照原理图手把手的教,对每台设备进行讲解。每次维修设备,朱兴龙都没有忘记在实践中向大家传授技术,使他们这个班组形成了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当技术先锋的好风气。
 
    “当工人就要爱岗敬业,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什么叫“爱岗”?如何才算得上“敬业”,这个看似简单做起来难的字眼让朱兴龙二十多年的工作作风诠释的淋漓尽致。
 
    朱兴龙干机电维修工二十多年,无论在什么地方当工人,他每年出勤均在340天以上,特别是在松河公司采三区这几年里,他早已把自己融入到了工作之中,他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累计义务奉献工时千余日。而且,他的工作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只要工作需要,他是随叫随到,经常是下班路上被招回,端起饭碗又放下,脱衣上床又起身。工作成了他生活的主体和精神的依存。
 
    2013年11月的一天,朱兴龙突感腰疼难忍,工友们将他抬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腰椎间盘急性突出。医生说需要住院治疗。可他坚持不住院、不休假、不报工伤,稍加推拿复位,第二天便上了班。只是每天利用检修空闲时间,自己在工房的一张木连椅上做一小时牵引,这就算给自己治疗了。朱兴龙的“爱岗”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他是矿上机电设备维修的顶梁柱,也是运行队的“技术大拿”。
 
    对一般维修工来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检修任务,就算是很敬业了。可朱兴龙却不同,他心里总是装着那上百台机电设备,设备每天运转情况,不停的在他脑子里过电影,在电器维修工作中,他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他与那些设备有了不解之缘。有“病”的设备他关心,“亚健康”的设备他也关心;职责范围内的事他关心,职责范围外的事还关心。“于不疑处质疑,于无事时找事”这是他长期遵循的思维方式和工作风格。
 
    “不能让有问题的设备从我手中溜走,要想方设法让落后的设备发挥最大潜能”“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有一次,妻子上班临走时,一再嘱咐他盆里发着面,记着蒸馒头。恰巧那天设备就出了故障,他处理完后回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也实在太累了,倒在床上就进入了梦乡。妻子晚上十二点下班回家想找馍吃,谁想生面还在盆里,且已发到了盆外。妻子当时真想把丈夫叫起来臭骂一顿,可看到他累得那样子,又于心不忍,只好自己含着泪和面生火,直忙到凌晨三点多钟才把馍蒸完。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实、做好。如何算爱岗敬业?怎样才是干好本职?朱兴龙以他的实践给人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网通讯员:杨红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