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齐凤池:我怕弄脏天堂所以轻描淡写九寨沟(散文诗组 )

煤炭资讯网 2017/5/26 16:56:10    诗歌版

   一、镜海

  镜海三面是巍峨山峰,茂密的原始森林绿得冒光,叶子上没有一丝纤尘,手一摸,就弄脏了树的身子。镜海没有一丝风,水面光滑,白云在海上飘,像一群雪白牦牛奔跑。
  
     树长在海里,水灵灵,绿油油,散发着绿的芳香。镜海像抛光打磨过,佛说的心静如水,说的就是镜海,我站在镜海边,大脑一片空白,我感觉,这个世界就我一个人。
  
 
     二、诺日朗瀑布

  我看诺日朗瀑布从侧看,瀑布从山崖跌下来,我觉得水不是往下淌,像扳着悬崖往上爬.飞溅的水珠,像一串串走失的音符,离开了乐谱,溅在我脸上.在我迷幻的意识里,我的大脑响起了诺日朗和弦。我曾说过,九寨沟不能写,我大胆写下几笔,是因为沾了诺日朗的仙气和灵气,所写下的只言片语,不知是否弄脏了九寨沟身子。

  三、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落差五六米,比庐山瀑布小巧,比壶口瀑布少了点野性,珍珠滩瀑布,像门上挂的玉帘,遮住了神的面庞.神长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我感觉,神就在玉帘后面.珍珠滩瀑布的秀美我无法描写形容,我深知我肚里这点墨水,描绘不出珍珠滩瀑布神韵,如果再写,真得弄脏了上神。

  四、草海

  草海名字谁取的,草海算不上好听,草海像山里藏着的仙女,虽然她名字朴素,她的容貌肌肤身段绝对天仙.草是稀有的,出生时黄色,一尺高后,渐渐淡绿了.这种浅黄淡绿的颜色,就像北方窑里的蒜苗,一片片毛茸茸密麻麻,像藏族女人织的地毯,厚实松软.躺在上面,看两只绿头鸭从海面飞起来,一前一后,在追赶.离开草海我想到徐志摩的诗“在康河的柔波里我愿做一条水草”在草海,我也想。

  五、芦苇海

  芦苇海碧绿颜色深浅有区分,不管水怎么流,也不能将水搅浑,像调好的鸡尾酒层次鲜明.这是水的意境,芦苇有一尺高,齐刷刷.像被剪过.河流外侧的芦苇淡黄,内侧浅绿,像喷上了色彩。两岸芦苇隔河眺望,像牛郎织女.它们结合受粉孕育血液融合,来年芦苇发芽、拔节、扬花就是两岸芦苇伫立的身影。

  六、神仙池

  神仙池像上帝洗脸的玉盆,一个盆搭着一个盆.半尺深的水,上一层草绿,下一层天蓝,越到底层颜色越浅,像过滤.其实,水是一样的水,是钙化后的变化.我不关心这些,想看神仙洗澡。前些年听说深夜皇宫里几百个一尺高小人举行升堂,小矮人又吃又喝,把打更的吓晕了.天亮被人叫醒,说出看到的情景,人们不信,这事传出后,神学家解疑,这种情况六十年出现一次,如果抓住一个小人,拿到一件东西,都是无价之宝。我听了有点玄,是真是假我不管,我想看看神仙洗澡的情景。

  七、五彩池

  从长海往回走,穿过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树林中藏着的一池碧水,水是天蓝色的,面积几十平方米,形状像一条小河,河底是大小不均匀的兰宝石,水流得缓慢,有抚弦声音,声音细微穿透力很强。隔千年松林,能隐约听到隔松林闻水声如鸣佩环。宝石蓝的水,像竹叶青酒。我禁不住咂咂嘴,我产生想喝五彩池水,这时我发现有人用手试水,手伸进五彩池里,手变了颜色,可惜我离池水太远,不能亲手摸一下仙女肌肤。


作者: 河北唐山古冶林西机厂 齐凤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