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石娟利:追忆母亲的“口头禅”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8:48:41    散文荟萃
    我的母亲从来没上过一天学,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文盲母亲生前说过许多有味道有意义的“口头禅”,也是这些“口头禅”伴随我健康成长,让我成为今天踏实工作、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感谢母亲赠予这些将永远活在我心中的“口头禅”!
  
    “力气是长出来的”:母亲是一个从不吝啬力气的勤劳农妇。父亲在我11岁的时候不幸病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从此,家庭重担压在母亲肩上。母亲一个人支撑着我们这个家。母亲的力气很多很多,我从未见她有过休息时间。地里的农活干了,回家就是杂七杂八繁多的家务事;那时候老家的村庄没有通自来水,母亲就靠自己的双肩挑水,每次把家里大大小小的水缸盛得满满的,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母亲就这样在忙碌劳累中付出使了又长出来的力气。我渐渐长大了,利用学校假期之余,替母亲分担一些杂事。母亲就时常给我讲:力气是长出来的,人不要怕出力气。我当时其实并不全懂这些话,但也自觉不自觉听从了,正是因为母亲的使用了长出来的力气,我才能上学读书并最终获得立身处世之技。  
 
    “吃亏是福,亏吃不了人”母亲一辈子不喜欢争不喜欢抢,不爱吵不爱闹,不贪便宜不抓小利小惠,别人让她一尺,她更是让别人一丈。母亲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吃亏是福,亏吃不了人。我毕业刚参加工作,回家就埋怨单位欺负年轻人,领导和其他人都指使我打杂帮忙,像个勤杂工一样。母亲就开导我:年轻人,多干些事应该。这点小亏,多吃才是福。听久了,我认同了母亲的话,也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一个身在异乡的女孩子,一毕业就有机会在单位里迅速站稳脚跟。当然,母亲的人缘更好,不论远戚近邻非亲非故或者老中青少,和母亲都友好亲密,不论是老家的村庄,还是后来的新居,我们家里总是人来人往,欢声笑语。  
 
    “病缠懒人,人懒就得病”母亲一生的劳碌命,喜欢做东干西,最看不惯最讨厌的就是人懒惰和偷奸耍滑。一天天忙忙碌碌干农活、做家务,操心劳力的母亲除了睡觉几乎没有一点时间休息。但她没得过严重的大病,也没有因大病大痛住过医院。看母亲这么劳累,家里人和远亲近邻时不时劝她休息休息,不要累出病惹出痛。母亲老是摇头讲:病缠懒人,人懒就得病!人勤快,病躲都来不及!我上学和工作后,母亲反复要求我:勤奋勤快,多出力多流汗,人一懒,病自然生出来。在母亲的严格要求下,我做到勤勤恳恳工作学习,健健康康成长。这在母亲大半辈子里都得到验证,我也相信它是真理。但这真理也欺骗了我,在母亲75岁时,病无赖地缠上辛劳勤苦一生的她,母亲没有坚持下去……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就是因为母亲“口头禅”,它让我生命永远充满阳光!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作者: 石娟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