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 仲:“恐怖车贴”是以暴制暴危险游戏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10:34:47    一事一议

  昨天有市民反映称,日前他驾车时,从另一辆车的驾驶室车窗中看到一位已故男明星,被吓了一跳。原来,这是近来热卖的真人车贴,此类产品中还不乏一些恐怖车贴。记者发现,真人车贴不透明,仿真度高,乍一看以为是司机开着窗户的样子。这一情况引发不少车主吐槽“太危险”“吃不消”。 (5月26日《北京晨报》)

市民李先生看到的已故男星保罗·沃克的车窗贴也有网店销售。从实物图中能看出,这种车贴有可能让旁车司机吓一跳。网络截图

  “吓得我一脚急刹车,差点出事。”一句话道出了不少曾经遭遇恐怖车贴者共同的感受和反应,更直指真人车贴潜藏的安全隐患有多严重,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尽管备受司机吐槽和质疑,此类白天透明、晚上夜光的真人车贴,或惊悚恐怖、或场景血腥、或暴露暧昧,还是时不时被极个别车主任性地贴上了车窗,令过往司机防不胜防、心有余悸。

许多网店都有出售真人车窗贴,销量不低。

  形形色色的真人车贴、恐怖车贴,之所以受到极少数车主所热捧,有人称是为了对付乱开远光灯的不文明行为,无疑也不排除为了寻刺激而恶搞、从他人受到忽悠或惊吓中获得快感的嫌疑。不管是何种情形,显然都不可取、不文明并且已经涉嫌违法。抵制不文明现象当然是必须的,但要讲究方法合法、适当,而不能以暴制暴、以毒攻毒;恶搞并非完全不可以有,但总得看场合、有分寸,而不能随心所欲、不计后果。交通安全非小事,稍有闪失就可能导致不堪设想的恶果。恐怖车贴不仅可能给过往车辆带来困扰,一旦出现意外也难免伤及自己,这样的恶作剧实际上是损人害己的危险游戏。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真人车贴、恐怖车贴无疑违反了这一规定,而且明显存在扰乱他人视线的主观故意,情节有过之而无不及,既暴露出规则意识、安全意识的淡漠,更显示出道德、文明素养的欠缺,是彻头彻尾拿他人和自身性命安全以及交通法规当儿戏的违法行为,理所当然应该坚决禁止,并且对我行我素者依法严肃处置。

  警方及有关法律人士指出,真人车贴、恐怖车贴导致旁车司机受到惊吓或者分神进而发生事故,前车司机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而笔者觉得事后追责固然必不可少,防患未然更有必要,既要加大交通法规宣传力度,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乱开远光灯、乱贴恐怖车贴等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教育大家自觉自律,增强守法意识和文明素养,又要加强常态巡查、强化法规约束,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引导大家在守法、安全、文明的轨道上共同前行。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