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 豫:加强巡视工作,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10:42:05    一事一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刻理解《条例》精神实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要求。(5月26日新华社)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具有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这一“关键少数”就好似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地方整个单位,带头示范作用不言而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关键少数”发挥作用,必须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共产党员,也唯有严守党章党规党纪,才能保证自己在前行的路上不走弯路不走岔路。领导干部更是如同“火车头”,若能时刻对照党章反省自己,处处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上带好了头,则广大党员也就将学有标杆,进而实现党风、政风及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

  “关键少数”发挥作用,也需自觉接受监督。“人靠自觉天天乐,权有监督岁岁安。”监督既是领导干部的“安全阀”,也是阻止其越轨的“刹车器”,更是防止其蜕变的“防腐剂”。也只有用好监督这一法宝,将“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对监督指出的问题,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关键少数”发挥作用,还应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和制度既是个人成长进步的“护身符”,又是为官从政的“健康卡”。领导干部手中拥有着权力,更应具备政治意思,增强看齐意识,带头敬畏规矩、自觉严守规矩,把规矩和制度作为不能突破的红线,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在规矩的范围内用好人民赋予的的权力。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筑梦征程中,必须通过加强巡视工作,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筑牢纪律规矩这个“底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