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报告:“十三五”中国应停止审批极高碳排放煤化工项目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10:54:58    焦点话题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白雪

    根据国际能源署2017年发布的最新数据,全球碳排放总量已出现了持续3年的“零增长”,而中国煤炭用量的减少,是这3年全球碳排放变缓的主要原因。
    在《巴黎协定》达成后,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削减碳排放,但煤化工行业的相关数据却显示出,如果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煤化工项目的增长未得到控制则很有可能会导致碳排放量的持续增加。
    为了评估中国煤化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潜力,并对行业可能造成的碳排放当量进行估算,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中国煤化工行业“十三五”期间碳排放量估算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研究梳理了中国目前所有投产、在建、拟建的煤化工项目及其产能数据,以2015年为研究水平年,按照煤化工发展的三种情景预测了2020年中国煤化工行业将贡献的碳排放量。
    研究指出,过去十余年来煤化工的盲目发展已经造成该行业的产能过剩,但在政府开始整顿煤化工无序现象至今,部分“十三五”规划范围外项目仍在推进,处于在建或者即将投产的状态,且当前这些项目的总产能远大于“十三五”及相关规划中的产能。根据估算结果,中国煤化工行业在2020贡献的碳排放量将达到4.09亿吨/年,这一数值比2015年中国煤化工碳排放总量9000万吨增长了近4倍。

    “十三五”中国煤化工碳排放量将持续增加

    中国煤化工行业碳排放量现状到底如何呢?研究结果显示:中国2015年碳排放中,工业碳排放量的占比约为70%以上,其中中国煤化工产品在2015年的碳排放量占中国工业排放量的13%左右。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煤化工项目的碳排放总量为9000万吨,其4个主要产品在2015年的的产能、产量及碳排放量为:煤制油278万吨、132万吨、906万吨,煤制气31.05亿m3、16亿m3、768万吨,煤制烯烃792万吨、648万吨、6817万吨,煤制乙二醇212万吨、102万吨、571万吨。
    2015年,煤制气、煤制油和煤制乙二醇的排放量约占总量的25%,其余排放量基本由煤制烯烃所贡献。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有关煤化工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列表梳理,中国现有煤制油、煤制气投产及在建的项目中,符合能源“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范围的产能已远远大于其所规划的产能;而对于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未明确其产能规划。
    “研究根据煤化工项目在2020年可能投产的不同规模,分规划情景、极端情景、预测情景对该行业在‘十三五’末期所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估算。”绿色和平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预测情景下,即到2020年,中国煤化工的产能中,包括现有的所有投产项目外,只增加《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划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区域范围中,符合条件的现在在建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项目,该情境下煤化工4个产品的碳排放量约为4.09亿吨。
    在此情景下,煤制烯烃和煤制油贡献了近七成的碳排,而煤制气项目的布局相对较少,且推进速度延缓了其在2020年能达到投产状态的成功率。该情景下,投产项目碳排放量约为2.15亿吨,在建项目碳排放量约为1.93亿吨。
    在规划情景(即到2020年,中国煤化工主要产品煤制油、煤制气的产能将达到《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规划的产能,其他产品产能维持现有投产项目产能)和极端情景(即到2020年,中国煤化工产能中,包括现有所有投产项目外,还包括《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划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区域范围中,符合条件的在建及拟建的煤制油、煤制气项目,以及重点建设的煤制烯烃及煤制乙二醇的在建项目)下,煤化工行业到2020年将贡献的碳排放量在保守估计的前提下,将分别达到3.01亿吨/年和7.92亿吨/年。
    上述负责人表示,以上三种情景,相比2015年中国煤化工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9062万吨),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增幅最大超过8倍。在中国持续进行碳减排的政策背景下,煤化工行业的碳排强度却持续增加,这无疑将会为中国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带来阻力与负担。

    停止审批煤制烯烃等极高碳排属性的项目

    绿色和平项目负责人指出,如果相关部门对中国煤化工项目发展不加以限制,未来煤化工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将受到严重影响。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预测情景中的碳排放量高于规划情景。由于预测情景包含了已投产项目和重点范围内的在建项目,而规划情景是以煤制油、煤制气产能定额的1300万吨和170亿m3为依据。这说明在投产项目相同的前提下,“十三五”规划的煤制油和煤制气产能,明显限制了煤制油、煤制气产品的发展,但同时由于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产品未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在预测情景中会造成产能的快速扩张,并贡献碳排放。
    中国在力图减缓气候变化,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进程中,能源转型一直也是中国的重要能源政策之一。然而,煤化工尚未成熟的工艺技术及高碳排的特性,仍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17年,是中国建立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关键年份。为在2020年前将中国的碳市场建设得更加成熟与完善,碳排放成本也会被逐渐纳入到相关政策的考量范围。这也是煤化工等高碳排项目的企业经营者所需要面对的挑战。因此,上述负责人建议:
    首先,煤化工作为高碳排工业行业,其项目审批应被纳入中国碳减排的统一考量之中。
    其次,决策部门在审批煤化工项目时,应停止审批煤制烯烃这类的极高碳排属性的项目。并停止建设《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重点建设范围以外的煤化工项目。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停止规划煤化工新增产能。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