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智平:革新能手的二三事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11:23:19    人物展示
    在江西丰城矿务局尚庄煤矿只要提到黄智平,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技术革新能手。

    黄智平是尚庄煤矿机电车间大修组班长,他对技术革新有着特殊的热爱和强烈的钻劲,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更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该矿原来使用的捕尘器是由铁板制成的长方体,体积为0.5m×0.4m×0.3m,既大也沉,捕尘效果不理想。黄智平心里清楚,捕尘器既关乎矿工的职业健康,更关系到矿井的安全,因此在改进过程中,他以原捕尘器的缺点与不足作为突破口,改长方体为圆柱体,体积缩减至长度0.2m、直径0.3m,非常轻巧,并在它的里面安装了两套喷雾装置,下面开一口子落下喷湿的煤尘,上面开一圆洞,通过直通将一根软管与瓦斯抽放管连接起来。这样一改进,效果大大提高,不仅捕尘率达到90%以上,瓦斯也得到了应抽尽抽。
 
    过去,该矿下料人员通过绞车道下料时,都被抬举、按压的笨重安全门装置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这样的场景触动了黄智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矿工兄弟从过大的体力消耗中解脱出来。冥思苦想中,突然一个灵感在脑海中闪现:从空中一定的高度放下一物时,速度越来越快,冲击力越来越大。黄智平利用高度落差原理,将水管从地面铺设到井下接通上部第一扇安全门,并安装一台操纵阀,水从地面到井下产生的强大压力,通过轻松移动操纵阀的正反开关,就可实现安全门的自动开启与闭合,水压联锁安全门装置就这样制成。从此,绞车道下放、提升材料设备时再不用消耗体力,而且杜绝了跑车事故。
 
    去年底,该矿从井下回收上来几十只故障预紧器,且这种情况每隔2~3个月就出现一次。黄智平知道,这些预紧器的故障都出现在换向阀上,而换向阀的配件互不同型,不能配套通用,出现故障时只能整套更换。怎么办?当看到不少待修的综采支架操纵阀时,心里有底了,操纵阀配件可替换使用,出现故障时极便于修复。支架操纵阀有多片活动阀,预紧器只需一片就可进行操作,支架换下来报废的操纵阀都成了预紧器的宝物,且一只操纵阀可以使用半年以上,不仅减少了预紧器故障,还有效降低了修理费用。


本网通讯员:袁金牛 冯晶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