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为了那片海——记京能集团内蒙古岱海发电环保改造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12:14:03    要闻
 

    依水而居,依海而兴。坐落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湖畔上的岱海发电公司是京能集团最引以为傲的火电企业。

  2005年,岱海电厂借助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改革春风,正式投入生产运营,所生产的电能采取“点对网”方式直接向北京供电,成为了保障首都供电的重要电源点。同时也开启了京能集团走高参数、大容量、高度自动化的大机组发展道路。

  十年发展史,一部辉煌业。翻看该厂的大事记,岱海电厂投产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清晰明了:

  2014年利润 10.52 亿元,上缴税金 6.87 亿元……

  2015年利润 8.8亿元,上缴税金 8.08亿元……

  2016年利润 4.37 亿元,上缴税金 5.67亿元……

  “截至2016年底,岱海电厂累计完成发电量1232.43亿千瓦时,实现利润71.41亿元,累计上缴税金53.16亿元” 。

  吃水不忘挖井人。数据表明,投产以来,岱海电厂已用千亿电量缓解了北京地区用电压力,同时也用真金白银反哺着这方热土上的人民,凉城县也从国家贫困县一跃成为西部百强县。

  为了环境保护 电厂可谓“不惜血本”

  走进岱海电厂,两座高耸的烟囱,洁净的厂房,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废水的污染,更没有人们意识中的黑烟。在电厂荣誉室里静静陈列着:中华环境友好企业,自治区节水型企业,水许可用水管理先进单位,环境保护优秀企业数据库入选单位……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这座装机容量246万千瓦机组的环保之路。

  “岱海区域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生态较为脆弱。这些年,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几乎把能改的全改了”。该厂设备部部长白伟介绍道。进入商业运营以来,公司先后投入大批资金,主动实施了电除尘烟气调质、废水回收利用系统优化、脱硫系统GGH 等重大环保技术改造,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连年降低。

  为了保护环境,保护岱海湖,岱海电厂可谓不惜血本。进入“十二五”以来,随着“史上最严”的国家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该厂又拿出8.15亿元,先后对4台机组烟气脱硝、除尘脱硫等环保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际排放浓度都低于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

  然而,即使电厂在环境保护上投入的再多,也没有阻止住岱海湖水的连年消退。引起湖面消退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气候变暖、降水量偏少、水域周边20多万亩农田抽取地下水灌溉,周边旅游业、餐饮、养殖园区发展地下水的消耗都促使岱海湖水位连年下降,这些都已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望着连年消退的湖面,岱电人并没有“望海兴叹”。这次,他们又将改造的目光投向了一期两台湿冷机组……

  为了岱海湖 电厂相当于“推倒重建”

  当2017年初春的阳光照射在岱海湖畔上时,几乎和主厂房一样高的“诚信 守法 益众 争先”八个大字,显得更加光耀醒目。这八个字是岱电人一直奉行的企业精神,投运十余年来,一批一批的岱电人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书写着京能集团电力事业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

  如今,就在这八个字下,一场京能集团乃至全国电力系统上又一个第一正在上演……

  “请政府放心,保护环境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保护岱海水资源和生态平衡,我们会一定竭尽全力!”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在岱电综合升级改造项目现场调研时,岱电总经理任治民向政府作出了郑重承诺。

  一诺千金。本次岱海电厂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项目,一期机组改造费用预计需要投入16亿元,二期机组预计需要12.8亿元,总投资近29个亿。如此力度大的环保投入,在全国同类电厂中实属罕见。改造项目不仅要将一期湿冷机组改为空冷,进一步节水节能,而且还要按照国家能源局《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规定,使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

  “改造的难度主要在于技术上,将一期湿冷机组改为空冷机组,在国内没有先例,我们完全没有借鉴经验,而且牵扯到汽轮机、锅炉、高加、辅机冷却水等诸多主要设备的改造。”副总师 生产技术部部长张劲松指着已经开工的主变移位现场,半开玩笑地谈道。“牵一发而动全身啊,这难度不亚于‘推倒了重建’。”这位经历过“史上最严”环保改造的主要负责人,从项目立项以来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这样的压力,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这样的压力,对于企业的每一名员工来说更是前所未有。

  数据显示,岱海电厂工业用水每年消耗岱海湖水985万立方米,约占整个岱海湖年蒸发量的六分之一,改造完成后年可减少用水692万立方米。

  为了保护这方水土,为了捍卫这片蓝天,岱电人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再一次站在了环境保护的最前沿。正如岱海发电党委书记范昕所说:“我们主动谋求企业转型升级,深化节能减排,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迎来一个全新发展,在市场上大有作为……”



来源:中国能源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