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能源总裁高建军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煤炭寒冬前曾带头主动降薪度危机

煤炭资讯网 2017/5/27 12:24:14    能源新闻


 

中央反腐重压之下,又一能源领域老总落马!

QQ图片20170525200440

作者/华夏能源网   王东

中央反腐重压之下,又一能源领域老总落马!

华夏能源网(微信号sinoergy_com)讯:据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组消息,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高建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高建军出生于1958年10月,汉族,山东临沂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共党员。高建军1982年从山东矿业学院(现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深耕煤炭领域,在中煤集团工作20多年,一路升任至总裁。

高建军在任时掌管的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

今年3月1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高建军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执行董事、总裁职务的报告,同时不再担任董事会安全、健康及环保委员会主席及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职务。高建军辞职之后,中煤能源副总裁祁和刚代行总裁职责。

这是高建军“出事”的一个重要信号。央企领导人的突然离职,一般情况下要么是正常的人事变动,要么是出现贪腐等情况被有关部门调查后的不得已之举。

截止目前,官方对于高建军因何出事还未有明确消息发布。华夏能源网(微信号sinoergy_com)了解到,有网络爆料称高建军在任职中煤平朔集团时,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私包工程获利”,但这一消息真实性还不能得到证实。

QQ图片20170525195311

▲网上举报高建军帖子截图

近几年来,受严重过剩危机影响,国内煤炭市场持续萎靡,煤炭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煤炭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2015年,煤炭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煤价不断下跌。中煤能源表示,为了降本增效,不得不降低领导层以及工人的工资。2015年,中煤能源多位高管薪酬仅发放了70%,这已经是第二年执行该政策。从数据上来看,从2013年到2015年,高管薪酬降幅高达40%。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煤能源总裁高建军,副总裁祁和刚、牛建华、濮津,首席财务官翁庆安,董事会秘书周东洲等六位高管2015年薪酬均未足额发放。中煤能源高管层降薪幅度明显下降,高管薪酬总额2013年为780.6万元,2014年为654.86万元,2015年为469.26万元,两年降幅高达40%。

作为企业主要领导人,一边主动降薪做出应对行业寒冬的样子,一边却在贪腐,这或许又将成为能源行业反腐的一个典型案例。

附高建军简历:

高建军:汉族,山东临沂人,1958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共党员。

1978.09-1982.07,山东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学习;

1982.07-1986.11,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人事处、新技术推广处干部;

1986.11-1993.12,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办公厅、煤炭部办公厅副处级秘书;

1993.12-1999.01,中煤进出口总公司人事处处长;

1999.01-2000.03,中煤进出口集团公司生产本部部长;

2000.03-2003.07,中煤进出口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

2003.07-2004.07,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

2004.07-2006.09,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企业发展总部总经理;

2005.03-2006.09,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6.08,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09.09,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2010.10,大屯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后任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

2015年,中煤能源股份公司总裁。

2017年3月1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高建军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请求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的职务,同时不再担任董事会安全、健康及环保委员会主席及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

2017年5月,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来源:华夏能源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