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廖宏英:我与《矿山救护》共成长

煤炭资讯网 2017/5/28 13:09:23    散文荟萃
     我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因写作而有所改变,因读书而有所发展。与《矿山救护》书刊的相识、相知的缘分也来源于写作。1993年7月,我从芙蓉技工学校电厂专业班分配到芙蓉公司火力发电厂汽机专业工作。所做的工作就是把锅炉房送过来的高温高压的水能通过操作带动汽轮机的高速旋转转变为电能的过程。工作轻松而枯燥,我很满足于现状,一度认为这样的工作可以持续到我退休。在发电厂我工作出色,多次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发电技术能手”和“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工作之余我自学《中国汉语言文学》,也逐渐迷恋上了写作。我记得我写的第一篇对外发表的文章是纪实性散文《我的父亲母亲》。在《杉乡》、《川煤文艺》及川煤公司网站上同时发表。之后我陆续发表了文章《故乡行》;《讲敬业、讲奉献、重在行动》;《少一些埋怨、多干工作》等文学作品。这引起了领导重视,开始把单位一些宣传报道叫我摸索着写。我在芙蓉公司发电厂工作了17年,期间完成了汉语言文学专本科的学习。

    2008年芙蓉公司火力发电厂因为环保等原因宣布倒闭。因我有写作方面才能调往芙蓉嘉业公司党工部,负责女工工作和宣传报道,我逐渐将写作重心转向写通讯,为单位写宣传报道。我也有机会更多接触各类书刊、报纸,更多的时间用于阅读与写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矿山救护》这本书刊,被它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这是一本专业书刊,是由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协会矿山救护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宗旨是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内容涉及救护工作经验、战例;救援队伍发展研究探讨;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作信息。全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促进应急救援队伍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通过仔细阅读书刊内容,使我第一次了解到在我们煤矿有这么一支了不起的队伍,干着救死扶伤神圣工作。我暗自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工作,更加勤奋的写作。我要证明我的能力,我要让领导知道我。因为通过这本书刊我已爱上这份工作,我也要和救护队员在一起,为维护矿山安全发挥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切实做好矿山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作用。
 
    2013年芙蓉公司救消大队收编到大队统一管理,差一名后勤管理和宣传报道方面的人员。我想,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机会来了。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救护队应试,居然被录取了。从此,我和《矿山救护》才有了“名正言顺”的成长与不解之缘。
 
    2014年至2016年,我认认真真工作,勤勤恳恳写稿,并不断向《矿山救护》投稿。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写的报道及文章专业术语不准,稿子经常被枪毙。经过反复摸索和对这个行业的逐渐深入了解,上稿率终于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我向《矿山救护》投稿十余篇,90%采用,还有幸被评为《矿山救护》年度优秀通讯员。我的工作也因宣传报道逐渐被领导认可,从一名科员走上正科级工作岗位。借助《矿山救护》这本全国性的知名书刊把我们日常工作对外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巡场镇这个小地方有这么一群人,担负着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区域内重特大、特别复杂矿山事故救援和重大社会救援工作。我们默默的站在他们的身后,时刻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冲上去,做他们坚强后盾。
 
    就如《朗读者》节目第一期《遇见》开场白:“遇见仿佛是一场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也是希望的开始”。《牡丹亭》诗“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与一本书刊《矿山救护》的遇见,是一场文化遇见,给予了我对人生更多的思考,对一种新的领域的感悟。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看一本好书就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书在每个地方,每个时代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包含着无穷无尽的知识。《矿山救护》这本书刊对我人生的启迪、转变,让我逐渐成熟,有更加强大的内心和勇气面对未来。愿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与《矿山救护》共同成长。


本网特约记者: 国家救援芙蓉队 廖宏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