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姜万腾:和夏天有个约会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9:29:12    散文荟萃
    六月天,夏之现!晨起,推窗揽怀,自有那浮华散尽,天地一片清新拥怀。“遥看夏暖处,花重锦上天”,此时此刻,夏天盎然绰约地翩然而至。泥土湿然,花颜欣然,草色嫩然,溪水悠然,夏的风华绝代,绝美风范、稚晳摇曳。都道巧夺天工,却不知天工不可多,这夏的造化,怎一个美字了得?

    沉醉在夏的绝美诗意中,独自醒来。任双脚踩在了清新的泥土上,两袖煦风,一处闲心,奢望这么一直走下去,与夏邂逅,便被它钟灵疏秀的韵致所倾倒。蓝天、白云、溪水、草木……夏天的“夏”,必是寓意着旺盛繁华,否则,老天怎会将蔓延的青葱,和着怒放的妖娆,带给她呢?一个“夏”字,杂糅着希望,伴随着憧憬,回响着期待,氤氲着美好……仿佛,一瞬间的停滞,并不会遮蔽着绿意的丛生,一驻足的凝固,也不会抹去那滋生的浮萍!
红艳似火的荣光如约而至,这一刻无需犹抱琵琶半遮面,再不用欲言又止心恍然。夏的世界,满眼都沉醉在火红的海洋中,满心都升腾起冉冉的烈焰。一簇簇绽放的笑颜,一片片争艳的蒸腾,诉说着一个古老而弥新的童话故事……许是夏意的流连还不曾褪去,便于山水间杂糅着几分微醺,让人不禁心生涟漪,原来夏的到来,总要调和些别样的味道,才可品尝,才可触摸,纵然混沌四溅,却依然要回归质朴与宁静!
 
    夏天似乎是精灵的化身,一夜之间便让大地风情叠起,夏天又像是乖戾的造物主,只偏爱于它钟情的山川河流,于是,在那高耸的山脉顶峰,或是湍急的河流深处,夏的气息是如此的浓郁质朴,足以让绿意垂首,令暖意横流。沦在夏天绮丽的字眼里,便一幻春秋,铭记无题的诗篇。扫荡夏天荡过的脚迹,镌上斑驳的锈影。倏忽的过往,亦是隽永的过往,划亮整个堂皇的季节。恰似威尼斯的流淌一般的念想,又如从楔形文字探索到黑键敲击的画点。
 
    和夏天有个约会。是夏的乍现,令本无激情、静若止水的心湖,霎时泛起丝丝扣扣的氤氲,拂拈着风铃的青翠,勾勒着灵怡的色彩,绽放着烟火的炫灿,描绘着山水的轻盈……就在那一刻,彻底得沉醉了,就像从文先生笔下的“春风沉醉的晚上”一样,缘是“落花惊夏梦,月明露花浓”。夏天那豁达舒旷的性情跃然于纸间,夹杂着悠然婉转的回眸,一片片飘撒在心房里……“阙雕白玉,罗织红纱”,一杯清茶,被夏天的指尖轻点,便豁然溢出芬芳和毓秀。
 
    夏天,任希望撒播,令温煦徜徉,怜悯着劳作的生灵,更疼惜着山河的呼唤!是希望的吹拂,令水面的坚冰褪去了蓝色的情调,是希望的绽放,让绵延的群山披上了绿色的裙装,是希望的悠然,唤醒了曾静疲惫焦灼的心灵,是希望的琴弦,畅想着未来涅槃重生的天籁!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田庄煤矿 姜万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