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搞“活”培训强素质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采煤四区培训工作扫描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10:47:30    通讯特写
    近2年来,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采煤四区按照矿制定的培训计划,以“班组建设”为主线,加大职工培训力度,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始终注重培训教育,深化职工对安全的认识,从而不断使职工掌握安全知识和科学工作法,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每日一问”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今天的安全工作及任务安排结束,还有没有不清楚的?下面,我们进行‘每日一问’答辩!”近日的一个八点班,笔者到采煤四区综掘一队参加班前会,队长江国政安排各项工作后问道:“‘敲帮问顶’的流程如何开展?请田小强回答。”
 
    “回答队长,每班开工前、架棚前都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必须严格执行先外后里,先顶后帮的顺序,不得单人操作,必须一人操作,一人监护观测帮顶情况!回答完毕。”只见田小强毫不思索的站起,底气十足流利的回答道。
 
    “回答十分正确,加工分1分。”队长立即在“每日一问专项记录本”上给田小强加1分的记录。
 
   “请问:现场存在重大隐患不安排整改而组织生产的属于几级‘三违’,请王......”
 
    队长的话语还没有落,已经有3个工友异口同声的回答:“现场存在重大隐患不安排整改而组织生产的属于一级‘三违’。”
 
    “回答正确,但是你们是集体回答,不给加分!”队长看到这抢答的情形说:“我要点名回答,不允许抢答,不然会场显得很乱,而且会有人滥竽充数,达不到培训效果。”
 
    这只是综掘一队八点班的班前会,其实,土城矿采煤四区自从开展“班组建设”活动就按照矿的要求,每一个队组的每一个班前会后都要执行“每日一问”安全培训,由班队长每班利用班前会3至5分钟的时间向职工进行提问,要求班组长要结合不同的岗位、工种及现场施工的变化等实际情况,再结合职工岗位、工种特点、文化程度、工作能力和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提问。在“每日一问”培训中,通过讲解、点评、职工互动形式,从而有效提高职工现场操作能力及自主保安、互助保安意识,促进安全生产。
 
          “情感式教育”提高班队长管理能力
 
    “作为班队长管理人员,如果只会出力干活,不会团结职工、没有组织能力,是不合格的班队长。所以,在工作中要做到用脑思考、用心工作、用学提高、用情待人,只有这样才能带领职工干好每项工作!”这是采煤四区党支部书记黄和恩在班队长培训班上说的一句话。
 
    采煤四区是土城矿的一个主力采区,现有班组长70余人,有采煤、掘进、巷修、综合、保运等16个队组,由于所施工的点多面广、战线长,如果某一个岗位、某一个施工点、某一个小班一旦出现纰漏,将直接影响正常生产,因此,每个班都要有较强综合素质的班组长管理才不会出现纰漏,才能保证全矿的正常生产。如何才能较好的提高班队长的管理能力?近几年来,采煤四区在对班组长采取不定时、不定期、全方面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的同时,还采用巧妙的“情感式教育”方式,时常教导班队长在工作中要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要把企业的工作当成自己家的工作来干,要把职工的安全当成自己家人的安全来抓。通过循序渐进的感化培训,班队长逐渐养成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思考弦,对待职工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随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和解决本班职工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稳定了职工队伍,保证了出勤率,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每周一课”提高职工业务技能
 
   “不要认为你们是老工人、老电工就不用学习,现在的形势,平平庸庸,不求上进是混不走了,机电设备在不断更新,就靠以前的技术水平,可能连简单的皮带都不会开,不要说检修、修理了!”这是5月份第一期职工培训班上,采煤四区区长杨勇说的。
 
   的确是这样,土城矿随着机电设备的不断更新,尤其是采煤四区的综掘、综采等设备不断走向先进科技,这就需要职工有精悍的技术水平及能力才能“玩转”这些设备。之所以,采煤四区在除矿组织的培训外,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出培训计划,每星期都组织电工、钳工、皮带司机、溜子司机等工种的职工有针对性进行培训,由区长、党支部书记、各分管区长、技术员任教,给职工灌输职业道德、电工、钳工等方面的知识。
 
    “今天讲的是电工知识,你们都是各队的电工,这个培训很重要,也很实用,如果实际操作不合格就要继续培训。”5月份第二期电工培训班上,采煤四区机电区长王艳林说:“我们常用的630开关启动原理是......”
 
    随后只见王文章一边耐心的讲解,一边在黑板上画着开关原理图,来自各个队的10多名电工认真的记着笔记。通过不间断的每周一期的针对性培训,有效的提高了职工的技能技术,目前采煤四区的职工不但都能把好自己的岗位,而且还有一部分是身怀绝技的好手。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技能技术的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创建和谐区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网通讯员:冯克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