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单得胜:煤炭去产能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11:16:03    一事一议
    如今,在煤炭效益逐渐好转的情况下,一些煤炭企业放松了对煤炭去产能的要求。其实,煤炭去产能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煤炭依然处在产能过剩状态,需要各煤炭企业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切实做到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

    持续解决好僵尸企业。要坚定不移地着眼于完善煤炭企业市场化的退出长效机制。对于长期停工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煤炭“僵尸企业”,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要依法依规加快退出,做到硬起手腕该管一定不能手软,决不能存在监管不力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这样既不利于去产能落实,又有助于滋生煤炭企业死灰复燃现象发生。
 
    持续做好政策激励。对于需要关闭的煤炭企业,在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通过经济激励来推动煤炭企业有更强烈的关闭的意愿,把一些阻碍关闭的因素去掉,创造更好的市场退出环境。如对一些关闭的煤炭企业采取一定奖补措施,不仅让其退出保证了无后顾之忧,而且更有利于刺激煤炭企业管理者更好、更快抓好煤炭去产能的劲头。不仅能加快煤炭去产能的步伐,而且更有利于整个煤炭行业较好发展。此外,要充分利用减量置换、增减挂钩和指标交易等方式,促进产业升级。
 
    持续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职工安置问题是关系社会和谐的稳定,也是推动去产能是否实现的关键所在。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说的那样,产能要去,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是争取让职工捧上新饭碗。因此,煤炭管理者要持续不断做好人员安置工作,不能存在放松的思想,要积极发挥好管理优势,要多采取一些转岗培训、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方式,想法设法给职工找出路、找挣钱门路,让分流职工有饭吃、有钱赚。如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采取劳务输出,与富士康郑州公司开展劳务输出,每月职工能拿到3000多元,既增加了职工的收入,又解决职工就业问题,进而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因此,煤炭企业管理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树立煤炭去产能任重而道远的理念,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要硬起手腕,真抓实干管理下去,才能推动煤炭去产能的全面完成。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单得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