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井庆华:浅谈如何建立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13:20:22    论文、言论
    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重点是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其核心是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在观念、体制、制度、政治生态、基础工作等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将党的领导融入、党的组织内嵌于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形成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等公司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一、构建权力结构配置体系
 
    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一)实施权力总账管理。按照“一个法人一本账”的要求,依据公司法、公司章程、上级文件,梳理界定法人决策权、执行权,编制法人权力总账。紧盯投资决策、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境外经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权力名称、行使主体、行使依据(其依据的规章)、具体内容等,形成权力目录清单。子分公司权力总账经集团公司或股东会批准授权后施行。
 
     (二)明确各议事机构的权力边界。坚持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坚持党对企业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等原则,在梳理权力总账的基础上,对各议事机构进行权力配置,明确划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纪委以及各部门、单位和岗位的权限范围、基本职能,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锁定权力运行边界,形成各议事机构的权力分账及目录清单。完善各议事机构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及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效制衡。各机构议事规则按照管理权限由审批机构批准后实施。
 
     (三)明确“关键少数”的权力清单。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的原则,全面梳理子分公司领导班子分工,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和“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公开公正”的要求,由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并报上级批准,确定党政正职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权力清单。重点规范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权力入单的基础上,明确“一把手”权力内容、边界、行使方式、程序以及应该承担的责任,最大限度压缩“一把手”行使权力的自由裁量空间,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促使权力运行明晰、规范、透明。以清单形式将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及时以适应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认真做好“领头人”这个“关键少数”的管理工作,打好正面教育和反面惩戒的“组合拳”,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律自省,切实做到“有权不任性”。
 
    (四)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权力清单公布后,要根据规章制度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建立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
 
     (五)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已经建立权力清单的,加快建立责任清单;尚未建立权力清单的,把建立责任清单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内容,与权力清单一并推进。
 
          二、构建分级授权管理体系
 
    通过决策授权体系科学安排公司治理主体的权力分配,通过明确股东会、监事会、董事会、管理层、职代会、党组织等机构的权力、责任,理顺管理权责,初步建立业务分级授权管理体系,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战略决策能力。
 
    (一)规范授权体系架构。通过建议权、审核权、审批权和知情权等四种权限属性的划分,完善企业行政决策、党委决策、职代会决策和提报上级决策等4类决策的审批流程,明晰各议事机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主管等层级的权力事项,厘清公司治理中决策者、经营者、监督者之间的角色与责任。
 
    (二)编制授权管理手册。大力推进分事行权,将“关键少数”的权力科学分解到多个成员。大力推进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将重点岗位的权力科学分解到多个岗位、多个层级。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工作方式,明确和固化授权管理的相关规定,以业务分级授权体系表的形式细化决策事项、管理层级和决策形式,使业务授权体系更加细化和具体化,形成清晰易懂,一目了然,可操作性强的分级授权管理手册。
 
          三、构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
   
    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的作用,使监督覆盖到权力行使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
 
    (一)建立权力监督点管控制度。重点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建立全流程监督点梳理排查和实施监督的实施细则,分析梳理重大投资、改制重组、选人用人、招标采购等领域的监督点,并对监督点实施表单化管理,通过操作性强、可记录的表格化形式,明确监督范围、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和责任追究。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固化权力运行过程,使权力行使全程留痕。
 
    (二)构建多渠道监督体系。筑牢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专项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四道防线”。通过党员发表意见、报告落实情况以及评价纠正等方式,保证党组织意图的充分落实。健全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推行党务公开、厂务公开、业务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修订健全企业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修订完善企业党内监督制度,明确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健全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个人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巡视巡察、纪检机构派驻监督等制度。制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的具体办法,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内设监督会、审计、法律、财务等监督制度,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使权力等的监督,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狠抓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督制度,加强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结合国家监督体制改革,探索整合企业监督资源,健全企业纪委(纪检组)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发现问题资源共享、问题线索移交等协调配合机制,建立监督意见反馈整改机制,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作者:神华黄骅港务公司 井庆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