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之殇:GDP增速全国倒数,为什么大家都说是煤炭的错?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14:57:13    焦点话题

 

山西,这个曾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的煤炭资源大省,在煤炭市场经历“黄金十年”后,一直却深陷经济发展滞后的泥淖之中。

山西,真的是受了资源的“诅咒”吗?《山西之殇:GDP增速全国倒数、高官下马、银行负债领跑全国,这都是煤炭的错?》(上)

一、山西煤炭资源

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累计查明煤炭保有资源量达2674亿吨,约占全国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的25%;山西含煤面积6.5万平方公里,占其国土面积15.7万平方公里的40%。

全省118个县中,有94个县区储存煤炭资源,91个县有煤矿。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大同、宁武、河东、西山、沁水、霍西六大煤田和浑源、繁峙、五台、垣曲、平陆五个煤产地。

山西省煤种分布最为齐全,从北部的动力煤,中部的炼焦煤,到东南部的无烟煤,形成了三大煤炭生产基地。按照三大煤种分,炼焦煤资源储量最多,达到1491亿吨,占全省煤炭总量的55%,动力煤以726亿吨位列第二,占比27%,无烟煤储量则为470亿吨,占比18%。

二、山西的荣耀——撑起一片天!

人们提起山西,总能联想到煤炭,因为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山西煤炭是其中最耀眼的新星之一。

1978年后,改革开放释放的制度红利使我国进入持续近40年的快速增长期,带动了巨量能源资源需求。山西省委、省革委看准了发展机遇,于1979年9月19日,正式向国务院呈报《关于把山西建成全国煤炭能源基地的报告》。

1980年,国家将山西定位为能源基地,随后带来的是煤炭产量快速增长,但仍赶不上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煤炭供不应求,当时省属的西山、轩岗、大同等几大矿务局效益极好,是社会眼中的香饽饽,是一个纯粹的“卖方市场”,买煤需找关系“批条子”在当时是普遍现象。

与此同时,山西经济也在80年代全面领先于同样是能源基地的陕西和内蒙,到1990年,山西的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内蒙古约6%,高于陕西约3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内蒙约3%,高于陕西约23%。

而支撑着全省经济发展的,少不了“七大国企金刚”的功劳——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以及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

以同煤为例,作为大同市最大的企业,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大同地区80%的煤矿都并给了同煤集团。在巅峰时期,大同曾经供给了全国10%的煤炭。煤炭占大同工业比重仍旧高达73%。这种情况下,整个城市几乎所有的人,一切产业都围绕着煤矿在转。

自2002年煤炭价格起飞,山西煤炭行业迎来黄金十年。随着煤炭产业的兴起,除了国营煤企还有不少民营企业,“山西煤老板”更是一度成为山西的标签之一。

私人煤矿发展最红火的时候,在焦煤产区的临汾、晋中等市出现了“村村点烟”的炼焦盛况,并逐渐形成了煤-焦-铁-化等层次丰富的产业链。

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山西家族也是从2001年开始涌现,2005年及今后的一段时间攀上了历史高峰,如2005年上榜的10个富豪家族,6个都涉及煤焦化。

三、深陷泥淖——山西怎么了?

1、高官落马,煤老板遭殃

山西的辉煌已经不可否认,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贡献也不可磨灭,但是20年后的今天,当山西的高官一个又一个的因为“黑金”利益关联而被双规、绳之于法时,山西人的内心却只剩下无以言表的情绪。

2014年开始,山西进行了长达2年的大规模官员调整,7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4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调离山西,9名副部级以上高官“空降”……

据《人民日报》报道,仅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这短短的七个月内,山西省共“调下”了2026名官员。

随着山西官场地震持续,山西全省上下都弥漫着一股人人自危的低气压。不久后这场暴风雨终于“震动”至山西煤企大本营,企业界的煤炭大佬先后多人被带走。

其中不乏此前因被媒体报道“七千万嫁女”而轰动全国的联盛集团邢利斌;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以16.8亿元的资产排名163位的张新明家族等。

2、环境问题爆发

山西官场终于得到了一次较为彻底的肃清,人民的声音似乎传达到了上层,他们欣慰、高兴,觉得大快人心!

但抬起头,蓝天白云已经变成了乌云滚滚,汾河不在清澈,山西人笑不出来!

山西省发改委2008年进行摸底调查的结果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形成的采空区达到63亿立方米,面积5115平方公里,其中引发的地表沉陷面积达2978平方公(占采空区面积的60%),“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村庄”,在山西已超过700个!

从2002年至2006年,山西发生地质灾害362起,死亡151人,其中因采矿引发的灾害占70%。据山西省国土部门的资料显示,至2015年,山西煤炭开采导致生态环境经济损失至少达770亿元;至2020年,煤炭开采导致生态环境经济损失至少达850亿元。

3、经济衰退,国企背负巨额债务

不仅如此,山西人的钱包也越来越“薄”——经济收入跌至历史谷底,经济增速更是常年在末位徘徊。

2014年,山西经济增速为4.9%,在全国31省份中排位垫底;2015年,山西经济增速为3.1%,排名倒数第二;2016年山西GDP增速为4.5%,低于6%的目标增速,仍为倒数第二。

与同为煤炭大省的内蒙和陕西相比,山西的困境更加明显——2016年,陕西省经济规模从1978年第19位稳步增长至第15位,而内蒙古异军突起,经济规模在短短几年从全国第24位上升至第16位。内蒙古和陕西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山西近3倍,而内蒙古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更是相当于山西的2.1倍。

当然,煤企的日子更不好过。

2015年上半年,山西七大煤炭集团中4家亏损,3家近利润下跌均超过70%。矿井老化、煤种不佳的同煤集团亏损最多,超过4.5个亿。

2017年第一季度,根据其财务报表,山西七大煤企的负债总额为13086.16亿元,这一数字也成功“超越”2016年山西省GDP,这个巨债的数目较2016年同期不减反增8.13%!

4、“烂账”时代来临

山西省的金融业,不论是银行信贷还是直接融资,其服务重点长期以来都是煤基产业。

在煤炭行情最好的时候,也就是在2012年前,煤矿还是金融机构抢破头皮的优质客户。经常是信用社理事长亲自带队登门拜访,能使出的本领都使出来了,又是“绿色通道”,又是“特事特办”。

那时,煤老板之间通过互保就能拿到银行贷款,但是联盛集团出事以后,银行就不认可互保模式了。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抱团欠款”,甚至“抱团逃债”的情况。

受煤炭行业影响,山西省涉煤金融风险积聚。2015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881.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75%。而当年的全国银行业整体不良率仅为1.94%。4.75%的不良率,使得山西不良贷款数额“领跑”全国!

难道,山西真的“无药可救”了吗?

 



来源:矿业汇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