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四面楚歌的OPEC,能在新能源的冲击下保住大佬地位吗?

煤炭资讯网 2017/5/29 15:09:06    能源新闻

5月25日,OPEC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达成协议,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直至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不过由于此前市场期待的是12个月的减产协议,因此大众对此颇感失望。在协议决定作出后,油价下跌5%。

随着美国页岩油技术的革新,以及自动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和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球能源市场占据话语权的OPEC的处境变得尤为艰难。

美国智库RethinkX的联合创始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Tony Seba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崛起将给原油需求以重击。他表示,原油需求将会在2021年前后达到峰值,之后就会持续走低。这意味着届时原油价格将会降低到25美元/桶,而原生产国将不再拥有现在的政治或金融资本。他将这一切主要归咎于“钱”。他说,当自动驾驶汽车获得批准后,它将和共享乘车、电动汽车结合在一起,届时使用机器人出租车或是服务型交通会比自己开车便宜10倍。

也有人对于石油价格拥有信心。安联环球投资全球战略师Neil Dwane认为,在未来的2-3年内,以特斯拉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不能给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因此人们还是需要原油。也正因为如此,市场十分需要找到一个能够激励原油投资和生产的原油价格。

世界能源领域权威专家、普利策奖获得者丹尼尔·耶金则表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正在成为原油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玩家”,而OPEC正在努力适应着这个新的世界。他认为,石油价格从2014年开始下跌,当时市场普遍认为价格会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但是美国页岩油技术变革的速度如此之快,让现在的市场和三年前完全不同,几乎看到了页岩油2.0时代。



来源:一财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