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05月06日)4月份煤炭市场及5月份走势预测

煤炭资讯网 2017/5/6 9:32:35    煤市分析

      4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走势有所分化,下游钢铁市场结束连续下跌走势,焦炭市场总体弱势反弹,炼焦煤市场在进口煤受阻刺激下弱势趋稳; 随供暖结束动力煤需求淡季特征明显,动力煤价格逐步走低。

      关于5月份的煤炭市场,给予“煤炭市场整体趋弱,资源过剩压力加大,动力煤市场表现尤其明显”的市场判断。
首先,从宏观经济看,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然而,4月份PMI指数较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扩张势头有所放缓;二是最近一段时间钢材价格的大幅下跌正值传统意义上的用钢旺季,表明钢材需求不及预期,难以对炼焦煤市场形成实质拉动;三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京津冀及周边钢厂、焦化厂等重污染企业的生产将受到阶段性冲击,预计影响时间在一周左右,限产力度在30-50%;四是动力煤消费维持淡季运行,需求乏力的态势将贯穿整个月份。

       从供给角度看,5月份煤炭供给压力有所加大。一、从一季度的产量看,基本上维持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但3月份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增加559万吨,出现了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增长,意味着在市场压力及政策干预下国内煤炭产量经历两年的收缩后再次回到增长轨道。另外,近期国家发改委要求增加煤炭有效供应,促使煤炭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表明目前的煤炭市场状况并未达到管理层的要求,煤炭供给过剩风险在逐渐增大。二、煤炭社会库存稳中有增。尽管国内重点煤炭企业尚不存在明显库存压力,但多家库存上涨;我公司监控的华北、东北六大钢厂炼焦煤库存合计113万吨,比上月增加12万吨;北方中转港口库存略有增长,截至4月27日,环渤海五港存煤1583万吨,环比增加20万吨;下游电厂存煤明显回升,截至4月28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1084万吨,比3月末增加102万吨。三、澳洲飓风对煤炭进口的影响逐渐消除。4月下旬遭受损毁的连接矿山与港口的主要运输通道Goonyella铁路比预期提前一周多恢复运营,澳洲飓风对国际炼焦煤供给的影响低于预期,预计5月份澳洲炼焦煤进口将逐步恢复正常。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4 月下旬开始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第三批环保督察,涉及区域包括产煤大省山西、贵州及安徽,对原煤产量将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综合分析,初步判断:5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总体上向供需宽松状态演变,煤价下行压力增大。具体来说,下游钢铁需求低于预期,加上个性事件对生产的不利影响,炼焦煤需求乏力的状况将比较明显,然而资源供给在温和增加,同时澳洲进口煤有望恢复常态,因此供需过剩趋势会再次出现,炼焦煤市场价格存在下行压力;动力煤市场延续上月份的调整走势,低迷的需求及价格下跌的市场预期都不会改变,而且,随着资源供给增加及过剩压力加大,动力煤价格跌幅也将扩大。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