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17年3月钢铁行业经济运行综述

煤炭资讯网 2017/5/7 10:25:33    煤市分析

        3月,国内钢材消费明显回升,生铁、粗钢日产环比增长、同比增长,钢材环比增长、同比下降,钢材出口增长,主要城市钢材库存下降,钢材产品价格下跌,主要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未来几个月经济基本面对钢铁行业的支撑力度依然较为强劲、但逐步偏弱;随着大型工程项目逐步启动、季节性回暖等因素都将推动钢材需求回升;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更进一步。总的来看,钢铁行业运行虽稳中向好,但市场供需失衡、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未有明显改变。

 
  一、3月钢材市场运行情况
 
  (一)3月生铁、粗钢日产环比增长、同比增长,钢材环比增长、同比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统计)产量分别为6200万吨、7200万吨和967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1.8%和-0.7%,日均产量环比分别增长3.9%、6.4%和10.6%。
 
  一季度累计,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1.76亿吨、2.01亿吨和2.63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1%、4.6%和2.1%,与1-2月相比,增幅分别收窄1.5、1.2和2.1个百分点。
 
  (二)钢材月度净出口环比上升、同比下降
 
  据海关数据,3月我国进口钢材130万吨,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9.3%;出口钢材756万吨,同比下降24.2%,环比增长31.5%;净出口钢材626万吨,同比下降28%,环比增长34.3%。
 
  一季度,进口钢材348万吨,同比增长11.3%,出口钢材2073万吨,同比下降25%,净出口钢材1725万吨,同比下降30.2%。
 
  (三)钢材社会库存下降,国内、国际钢价均下跌
 
  据兰格钢铁网统计,截至3月31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238.1万吨,比2月末减少169.8万吨,下降12.1%,比去年同期增加182.1万吨,增长17.2%。进入4月,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截至4月21日,重点城市钢材库存1150万吨,环比累计减少88万吨。
 
  3月,国内钢价明显下跌,国外钢价走势平稳。截至3月31日,据中钢协数据,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1.8,比2月末减少4.4点,据国际钢协数据,全球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84.1,与2月末基本持平。进入4月,国内外钢价继续上涨,截至4月21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92.2,比3月末减少9.6点,4月14日全球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78.8,比3月末减少5.3点。
 
  (四)一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16%
 
  据中钢协统计,2017年一季度会员钢铁企业累计销售收入8393.26亿元,同比增长40.16%,销售利润率2.77%;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7家,仍有19%企业亏损;实现利润总额232.84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亏损87.78亿元;截止3月末会员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69.97%,融资难和贵问题仍较突出。
 
  二、影响未来几个月钢铁行业经济运行的因素分析
 
  未来几个月经济基本面对钢铁行业的支撑力度依然较为强劲、但逐步偏弱;随着大型工程项目逐步启动、季节性回暖等因素都将推动钢材需求回升;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更进一步。总的来看,钢铁行业运行虽稳中向好,但市场供需失衡、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未有明显改变。
 
  (一)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对钢铁需求拉动力度依然强劲、但逐步减弱
 
  今年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较好。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9%,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高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增速高0.1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8%,增速创近3年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2%,增速比1-2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增速的最高点。其中对钢铁行业影响最大的两项投资分别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房地产开发对钢铁的支撑力度依然较大,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9.1%和11.6%,增速分别升高0.2和1.2个百分点。下一步,随着国家控制房地产投机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价上涨预期会有所改变,预计二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将呈回落态势,但在4月份明显趋弱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开发对钢铁需求的拉动力度仍将延续。2016年底和2017年初是PPP项目的落地高峰期,受此影响,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3.5%,处于较高水平。PPP项目发起数量在2016年1月份达到高潮之后急剧回落,PPP项目从发起到落地大约需要13个月,预计今后几个月PPP项目开工规模有可能明显回落,但前期集中开工的后续效应在4月份及至整个二季度仍将继续有所显现。判断二季度经济基本面对钢铁需求的支撑力度依然较大、但逐步减弱。
 
  (二)钢铁业去产能去杠杆双管齐下
 
  今年是钢铁业去产能攻坚之年,全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并且按照去产能部署,今年6月30日前,全国“地条钢”产能要彻底出清。中钢协表示,5月2日至25日,部际联席会议将派出9个工作组对各地“地条钢”清理开展专项督查。预计7、8月份,会对去产能“地条钢”出清工作进行总验收。中钢协表示,根据目前汇总的数据,全国各省区已清理出“地条钢”企业共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过高的债务往往使企业举步维艰。中钢协强调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并尽快确定一批去杠杆的先行企业。
 
  (三)“一带一路”带动中国钢材出口
 
  2017年,“一带一路”进入加速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也在释放大量钢铁需求。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的钢铁产品,我国钢铁行业出口可能将进入风口期。2016年在我国钢材出口总量同比下滑的大背景下,我国向“一带一路”国家累计钢材出口量仍呈现上升的趋势。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出口钢材量为6394万吨,同比增长2.7%,而2016年我国整体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3.5%。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新接对外承包合同1620亿,主要涉及电力工程建设、房屋建设、交通运输建设、石油化工、通讯工程建设等领域。这些工程在2017年的开工,也会带动中国钢材出口,包括直接出口与间接出口两个方面。预计2017年中国钢材出口依然较大数量规模,仍有可能达到或者接近1亿吨。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