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玉:从左宗棠写给曾国藩的一幅挽联说起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22:24:06    小说、故事、杂文
 
  1872年3月12日,清朝两江总督曾国藩去世,走过了他62年充满争议的一生。远在西北的左宗棠听说后因忙于公务没有到场,让人快马加鞭送来了一副挽联,当时他们已交恶好多年,互相不来往,不通书信,有的只是在朝堂上的互相攻击。曾家人听说左宗棠送来了挽联,心中不安,怕这位性格耿直的左大人说出对曾国藩不利的话,没想到左宗棠送来了下面一幅挽联,

  上联是“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

  下联是“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落款是晚生左宗棠。

  这上联的意思是,为国家谋划的忠诚,识别人才的英明,我自愧不如您这位宰辅,这是对曾国藩的评价。下联是说我们其实心是相同的,都是为国家,而且能够互相指出错误,都是以不辜负这一生为目标。这下联是对两人一生交情的总结。但看到这副对联,曾家人哭拜于地,正因为写得有感情,也比较实在,所以这副半挽人半责己、半颂德半抒怀的挽联,被后人誉为写尽写透人间事的名联。

  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被称为晚清四大名臣。张之洞年龄比他们小好多,与曾国藩、左宗棠交集不多,曾、左、李都是依靠镇压太平天国运动被提拔为封疆大吏的汉族知识分子。只不过曾、李、张都是进士出,张之洞被慈禧太后钦点为探花,起点相当高。曾国藩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前已经升为兵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副部长,职位已经很高了。李鸿章比曾国藩又晚一辈,因为曾国藩与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同一年中的进士,所以李鸿章对曾国藩一直以晚辈自称,并称曾国藩为恩师。

  左宗棠是举人出,但他从小就志向非常大。曾经在自己的书房写下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对联,并受到了两江总督淘澍和林则徐的赏识。陶澍与左宗棠是儿女亲家,林则徐曾跟他谈过几天几夜,并把一份新疆的详细地图交给了左宗棠,这也为后来左宗棠率军收复新疆奠定了基础。

  天平天国运动发生后,很快攻入了湖南,曾国藩奉圣旨组织了团练,开始被称为湘勇,也就是后来的湘军,左宗棠分别成为湖南巡抚张亮基、骆秉章的幕僚、师爷,帮助他们镇压太平天国,保卫长沙城,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两人刚开始关系非常好,后来随着职务的升迁、政见的不同,包括性格的原因,两人关系慢慢变差,甚至老死不相往来,甚至在朝堂上互相攻击。这对于能力一般、熟谙政治斗争的慈禧太后来说正中下怀。本身她对汉族封疆大吏就不放心,现在看到这两个人闹得不可开交、势同水火,表面上还劝慰一番,要求真诚团结,实际上背地里心里乐开了花。

  1853年,在家丁忧的曾国藩受命办理团练,剿灭太平军,但是当时清廷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很多军饷都要自筹。被逼无奈,他想了一个十分缺德的办法:勒捐。这是文雅点的说法,说白了跟土匪绑票无异,谁家有钱,把人绑了来,让其家人拿钱赎人。而一向读圣贤书,提倡忠孝仁义的曾国藩来做这个事,也实在是有辱斯文。

  曾国藩绑票的人里,最有名的一个人叫陶桄,是名臣陶澍的儿子,还是左宗棠的女婿。当时陶澍已经死了,但是他的声望犹在,曾国藩此举不啻于跟整个湖南官绅为敌,在整个湖南官场都引起轩然大波。当时的湖南巡抚骆秉章亲自跑过去给陶家说情,曾国藩还是不给面子,硬是让陶家交了银子才放人。

  是可忍孰不可忍?左宗棠本来就不是好脾气的人,他一怒之下,联合湖南士绅把曾国藩赶出了长沙。曾国藩在长沙呆不下去,只好移驻衡州。这是二人交恶的开始。后来虽然曾国藩对左宗棠有举荐之恩,但是也难平二人嫌隙。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后,曾国藩占据东南半壁江山,也有人劝过他让他拥兵自立,但他没有这样做,一个是儒家忠君报国思想在他心里根深蒂固,另一方面,曾国藩连湖南老家的官绅都得罪了,他拿什么拥兵自立?

  曾、左第二次闹矛盾是因为曾国藩在江西打仗不顺利,刚好借其父亡故的理由丁忧,不等朝廷同意,直接挂印跑了,左宗棠对曾这个举动很是不以为然,直接说曾“非礼非义”。这让一直以道德标榜的曾国藩大为恼火,发誓不再理左宗棠。后来曾再次出山后,主动检讨,两人才重归于好。

  另一次交恶是缘于南京城破后,幼天王洪天贵福趁乱出逃,曾国藩给朝廷上的奏折里说幼天王举火自焚了,结果左宗棠却上奏折明确说明幼天王已经逃往浙江,因此朝廷对曾国藩大加训饬,这个事情成了曾左交恶最直接的导火索,两人因此断交。其实这是清廷的推恩之计,在这件事情上大做文章,赞扬左宗棠,打压曾国藩,对湘军集团采取分而治之。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曾国藩作为一个立德立功立言都很有建树的人,一个受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人,一个道德完人,他一心一意在维护清王朝的统治,也绝对不可能造反反对朝廷。他们所争,都是为国事而争,为国事而恼,是坦坦荡荡的君子之交。

  也有人说,太平天国运动被镇压后,他们作为汉臣身居高位,为避免被慈禧太后和朝廷怀疑,他们故意互相攻击,这样反而能相互保护自己和对方。如果互相团结一致,又手握兵权,难免让朝廷不放心。所以太平天国运动被镇压后,曾国藩就赶紧裁撤湘军,并动员自己的弟弟、攻入天平天国首都天京(今南京)的曾国荃自动解除兵权回家养老,当时他弟弟不理解,但他的决心很坚决,这样反而保全了自己和弟弟。左宗棠被任命为闽浙总督,后来又被任命为陕甘总督,镇压了回民叛乱。再后来左宗棠以六十四岁高龄率军抬棺收复新疆,大部分都是湘军,有的还是原先曾国藩的湘军旧部。

  只不过曾国藩为人低调,谦谦有礼,考虑问题周全周到,善于成人之美,所以向朝廷推荐了不少人,这些人都是事业有成,所以曾国藩被称为门生故吏遍天下,推荐的总督巡抚等高级官员较多。反观左宗棠因为刚正不阿,恶如仇,眼睛里面揉不进沙子,所以很少推荐人。

  左宗棠对曾国藩的后人更是礼遇有加。因为清朝驻俄大使崇厚与俄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里瓦几亚条约》,被国人斥为卖国条约。左宗棠就力主曾国藩长子曾纪泽出使俄国担任大使,全权负责与俄国的外交事宜。曾纪泽不辱使命,1881年2月24日,曾纪泽与对方改签中俄《伊犁条约》,并改订《陆路通商章程》,代替崇厚签订的条约、章程。根据这两个条约,中国收回伊犁和不再割让帖克斯河流域。左宗棠离世头天,还保荐曾纪泽当海防重任。对其三子曾纪鸿视如己出。另外,左宗棠对曾国藩最小的女婿聂仲芳也非常重视,其任职闽浙总督时,委任聂为营务处会办,随后,提升为上海制造局会办。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他们二人都是光明磊落之人,没有自己的私心。就像阮籍一样,虽然写了《与山巨源绝交书》,但是在死之前他还嘱咐他儿子,今后有事情找你山涛山巨源叔叔,后来他儿子有事真的去找山涛了,山涛还真是不遗余力的帮忙。这印证了一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公司 王长玉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