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万凯:接孙子放学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22:37:06    散文
  
  孙子上学后,我这个不很擅长家务的退休老头自然就承担起了接孙子放学的事,直到孙子上小学五年级后,我才渐渐卸下了这个任务。但不知为什么,不接孙子放学了,这心里反倒显得有些空空的发慌,一路陪伴孙子放学的情景总在脑海里晃动。

  孙子上学第一天,看着偌大一个书包压在孙子稚嫩的身上,我就忘记了之前家长会上校长特别强调要培养孩子自立精神,孩子的书包要自己背的话,一下就把书包拿过来背上了。只是在孙子进出学校前后有老师的目光注视,才让孙子背着书包。

  陪着孙子放学,一路看着他奔跑、打闹、雀跃,我的心也快乐着。有时他会告诉我他与同学们之间的趣事,有时会突然在我眼前亮出一张考试前十名的奖状,使我惊喜不已。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那是他受了老师批评或考试成绩不好,因此话少而且避着我的眼睛。但在我的鼓励下很快就活跃起来,跑着跳着追赶前面的同学去了。尽管我已是70多岁的老人,接孙子放学单面要步行近30分钟,腿脚有些发软,但每天有纯真的童心围绕着,陪伴着,心里总感觉幸福满满的,不觉辛劳。

  平平常常的五年时光就这样一晃而过,但就在这接孙子放学途中,有些小事和场景却使我难以忘怀。

  其间有两年正是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许多微小企业受到冲击,对民生造成很大影响。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路边有一家叫“老包子”的饮食店,在周围原是一家名店,卖的包子味道特别鲜美,街边总弥漫着包子的香味,人们时常是排队购买。店内几个姑娘小伙或许因生意好的故吧,干起活来总是笑声不断。

  孙子放学经过“老包子”常会停下脚步,闹着买个酱肉包子加餐,解解馋。我总拗不过他,看着他咬一口热包子,肉油从嘴角溢出,脸上显出美滋滋的样子,我心里也美滋滋的。

  疫情封闭几个月后,学校恢复了上课,开头几天路过“老包子”,看关着门还不以为然,以为隔几天就会开门的,想不到一月多的时间过去了,那门还是关着。一天看到有人在门面丈量尺寸,门框上写着“门面转让”,这才明白“老包子”再也不会开门了。

  孙子经过“老包子”的地方,总要看上两眼,嘴里不经意地说上一声“老包子!”我也似乎听见有姑娘小伙的笑声传出来------直到疫情结束,各种餐饮店又纷纷露脸。在街边的喧嚣和变化中,我们继续走在放学的路上。

  还有一次,是孙子上三年级的一天将外套弄丢了。一件外套是小事,严重的问题是外套包里放有箍治牙齿的套子,价值七八千元呢。而我在学校门口接孙子放学时看见他脱了外套拿在手里的,就说明外套是在回家路上弄丢的。

  我抱着一点希望牵着孙子顺着放学原路返回寻找,连每一个路边的垃圾桶都看了,还是没有,心里渐渐在失望。这时天色已快黑尽,就要走到学校大门时,我突然看见路边摆放的一个路障架子上挂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心里叫了一声:“那可能就是衣服!”走拢一下就认出是孙子的外套。拿下来一摸包包,牙套子还在包包里,我的心一下就放下了。回头一边将衣服拿给孙子一边给孙子说:“一定是位好心人拾到衣服后知道失主可能回来找,就将衣服挂在这里。以后我们发现别人丢的东西,一定要想办法送还别人哟!”孙子一边听一边点着头。

  如果要说接孙子放学期间最触动人心的场景,那就是迎接孩子放学走出学校大门的那一刻。

  孙子就读的是一所较大规模的小学。放学时,不论刮风下雨,四季寒暑,4000多学生按班级依次而出,学校东西两个大门外的两条大街上按区域候着几千个家长。学生一出校门,大人小孩四目闪烁,相迎牵手。霎时人流淌过,喧闹鼎沸,人们笑着,说着,闹着,走着,一幅充满亲情的图景生动地展示开来……

  每天看着这样的场景,一首小诗在我心里慢慢浸润而出:

  似清泉奔放,
  清澈、欢快、跳跃,
  那是纯真在流淌。
  像欢乐的花蕾在摇晃,
  刹那间铺满大道,
  那是幸福频频点头的模样。
  是点点星光在闪亮,
  汇集一片绚丽的景象,
  那是希望的海洋。
  这道美丽的风景线,
  融化着周围的一切,
  因为每个人都流露出对爱的渴望。


作者:重庆一三六地质队 徐万凯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